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雪峰科技IPO后遗症频现

  • 发布时间:2016-04-19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近日,一则公司监事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再度让雪峰科技(603227)引起市场的关注。虽然上市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但雪峰科技却已经问题缠身。公司及公司监事先后被立案调查,公司上市后闪电重组却最终告吹;此外,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扣非后的净利润已经大幅下滑逾九成。由于雪峰科技上市前净利就已经出现三连降,因而公司上市以来陆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也被质疑是“带伤”IPO后遗症。

  雪峰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因公司监事夏咸平涉嫌短线交易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2月18日,雪峰科技刚刚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截至目前,雪峰科技仍处在被立案调查期间,但前面的处罚尚未落地,夏咸平却又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而公司的问题还远不止这些。去年12月14日,雪峰科技曾发布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原因是公司存在关联交易未履行决策程序且未披露的行为。据了解,2015年度雪峰科技存在多笔与新疆雪峰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资金往来,期间,资金往来余额最高为2.63亿元。

  除此之外,雪峰科技上市后的经营之路走得似乎也不顺畅。去年5月15日,头顶“新疆民爆行业领军企业”的光环,雪峰科技高调登陆A股市场。上市后虽然公司股价曾连续21个涨停,但其随后晒出的业绩单却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失望。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雪峰科技净利润约为7035.7万元,同比增长了179.23%。然而,如此亮丽的业绩却主要是依靠当期确认搬迁补偿净收入实现的。而雪峰科技去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仅为142.2万元,同比下滑约94.13%。而三季报显示,在去年前三季度,雪峰科技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约7.04%,实现净利润约9872万元,同比增长约49.21%,但扣非后净利润约为576.37元,同比下滑约91.03%。

  实际上,在上市前雪峰科技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指标均已经出现三连降的情况。在2012-2014年,雪峰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65亿元、10.59亿元和9.1亿元,同期公司对应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9569.3万元和8677.24万元,三年时间里公司的净利润累计跌幅达38.1%。正因如此,雪峰科技也一度遭到投资者的质疑,称其为“带伤”上市。

  “要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一般在上市后会选择通过并购扩张来弥补。”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而雪峰科技似乎也意识到了净利连年下滑的情况,在上市后不久便频繁通过资本运作来试图打造新的盈利点。不过,最终都未能如愿。

  诸如,在上市不到3个月的时候,雪峰科技在去年8月13日停牌,拟收购新疆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1%股权,不过因项目的定价、股权收购等事项未达成一致意见而在8月20日宣布终止。随后,雪峰科技又在去年9月14日开始停牌,拟对工程机械销售服务行业的新疆星沃机械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重组。但一个多月之后,因业绩补偿承诺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雪峰科技的重组又无奈告吹。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1月7日宣布终止重组的同时,雪峰科技还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再筹划相关重组事宜。而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迟迟未落地,也可能对公司今后的重组并购之路产生实质性障碍。而这也让投资者对雪峰科技今后的经营能力产生了担忧。

雪峰科技(6032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