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24家央企上市公司去年高层薪酬同比降1700万

  • 发布时间:2016-04-15 02:54: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透露了部分央企高管2015年的“工资单”。“新华视点”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国航等在内的24家央企上市公司,其董事、监事、高管等企业高层的2015年薪酬总额为2.23亿元,较2014年减少了1700万元。

  截至4月13日,沪深交易所已有能源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基建业等领域的24家央企上市公司披露了董事、监事、高管的薪酬。

  一部分央企上市公司领导被降薪的原因,是因为其同时兼任了集团领导。如中国神华等公司表示,在集团兼职的高管,薪酬发放按《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执行。据悉,按照规定,由组织行政任命的企业领导,在上市公司的取酬大幅下降。

  除此以外,大部分上市公司高层降薪的原因是落实改革要求,将薪酬与业绩挂钩。因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中国神华、鞍钢股份等经济下行压力相对较大的重化工企业,其领导人员普遍降薪。

  尽管薪酬总额下降,但24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仍有12家公司的薪酬总额增加,近半数公司总经理薪水上涨。这意味着,央企薪酬差异化和结构性变化的特征在明显增强。

  记者了解到,受到业绩挂钩的影响,去年效益较好的发电企业、航空企业由于业绩普遍向好,都上调了高层人员的薪水。华能国际华银电力华电国际桂冠电力、三大航空公司等上市公司,不仅高层整体薪酬上涨,大部分一把手的薪酬也上涨,其中几家电力上市公司总经理涨薪幅度达30%-40%。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有些企业虽然业绩下滑,但高管薪酬却在上涨。如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一汽轿车这三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分别下滑21.83%、377.88%和64.75%,高层管理人员薪酬总额却分别较2014年上涨47%、88%和7%。其中,去年以来一直运营压力较大、主营业务亏损的海运行业两大巨头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其总经理年薪均达150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中央提出对国企领导人员实行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薪酬分配后,目前国企薪酬改革实践呈现以下几个趋势:上市公司不再是央企集团领导的“取款机”;高管薪酬将“先考核,后兑现”;薪酬考核公开并细化。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