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风格摇摆 震荡市“潜伏”轮动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4-15 07:1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责任编辑:阎明炜

  自2014年7月22日以来,A股市场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期间上证综指从2075点一路上涨,至昨日最高触及4168.35点,成功实现翻倍。而牛途为诸多牛股提供了起飞跑道,半数个股股价实现翻倍,更有不少个股翻了多倍。这些牛股多数集中在计算机、传媒、机械等行业,且流通盘大多不超过百亿元。除了恒强品种,在估值洼地被资金重视、板块逐步轮动的当前,前期滞涨板块中孕育牛股概率较大。

  指数翻倍 牛股辈出

  昨日,沪综指开盘之后维持红绿交替的震荡格局,直到午盘才崛起,并最高触及4168.35点,再度刷新了本轮行情的高点,不过午后跳水使得收盘时涨幅仅为0.34%,报收于4135.57点。深市各主要市场早盘走势与沪市相似,但午后出现跳水且未能翻红,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76%、0.60%和0.73%。其中,中小板指盘中触及8775.35点的历史新高,但创业板指未能再度创造历史。

  实际上,本轮牛市自2014年7月22日全面启动以来,上证指数已经成功实现了翻倍。创业板指更是从当时低点1255点一路奔跑,在本周一最高触及了2596.92点。

  据统计,截至4月14日,去年7月22日以来涨幅超过1倍的个股有1192只,这些个股也就在本轮行情之中跑赢抑或是持平了大盘。而其中又有部分极其优异者,如中科曙光兰石重装京天利期间涨幅均超过了10倍,分别达到了12倍、10.72倍和10.55倍;与此同时,中文在线同花顺银之杰中科金财等个股的涨幅也均超过了7倍。此外,还有包括文峰股份万达信息联络互动等8只个股涨幅达到了5倍以上。但从今年以来的涨幅看,中文在线涨幅最高,达到了8.1倍,包括大智慧、中国南车、中科金财以及诸多次新股在内的14只个股涨幅超过了3倍。

  实际上,尽管近期行情高位震荡,个股涨少跌多,但昨日涨停股家数并不少,达到了115只,而跌停股仅有天泽信息一只,可见市场赚钱效应依然丰富,市场依旧在创造着牛股。从近20日涨幅榜上看,龙生股份、江苏三友、健康元华东重机等多只个股又在逐步创造新的奇迹。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跑赢大盘个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仅有90.41亿元,其中尽管不乏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中国中铁这样的大盘股,但多数个股流通盘均不超过百亿元,抑或是经过上涨才刚刚超过百亿元,可见中小盘股依旧是牛股温床。

  “洼地”受捧 孕育升机

  上述这1192只跑赢大盘的个股在各个行业都有分布,但计算机行业居多。统计来看,计算机、传媒和非银金融行业个股的涨幅平均值均超过了2倍,成为牛股最多的行业。而其中,非银金融行业引领了去年下半年的行情,传媒和计算机行业则是伴随着今年创业板的新高秀崛起的,今年的涨幅分别超过了158%和135%。与非银金融类似的还有银行、国防军工、钢铁等行业,虽然在本轮牛市中整体表现叹为观止,但大多是去年行情的贡献,今年以来的涨幅均未超过60%,相对滞后于市场整体表现。

  分析来看,牛股多为风口上的品种,且不少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诸如“一带一路”、“互联网+”和资本市场改革等驱动下的品种呈现出明显的强势格局。这些板块之中的滞涨品种,抑或是由于重组介入这些热门领域的品种更容易受到资金追捧。

  全部个股来看,自2014年7月22日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仍有10个行业涨幅不及大盘,如食品饮料、采掘、有色金属行业;同时,国防军工、电子、农林牧渔、银行、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行业也呈现出类似的跑输大盘情形。

  此外,考虑到牛市的普惠格局,这些前期相对滞涨的行业尤其值得关注。实际上,近期这种补涨效应已经有所体现。行业5日涨幅榜上,医药生物、银行、钢铁、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均已经移步榜单前列,呈现出震荡市中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考虑近期资金流向港股、B股等“洼地”的态势,此前涨幅较小的板块孕育新牛股几率也较大,建议投资者从中选择流通盘偏小、估值合理、预期良好的品种耐心待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