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高价收购范冰冰公司 唐德影视称将不使用定增资金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12: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且注册资本仅为300万元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神),因与著名影星范冰冰有关,拟被收购的估值超过8亿元,而愿意为此买单的是一家上市公司唐德影视(300426,SZ).

  为何愿意出如此高的收购价?4月13日,唐德影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回应称,优质明星带来的收入增速显著高于影视行业整体增长水平,优质艺人IP资源成长空间巨大,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目前,A股上市公司对优质艺人IP资源的整合和布局正在加速。公司定增资金不会用于本次收购。

  不过,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爱美神公司所在的影视园区少说有四五百家影视文化公司,不少是享受产业园的政策在这里有工作室,但实际一天都没有来办过公。

  产业园多家影视公司无人办公

  3月28日,唐德影视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爱美神51%的股份,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工商资料显示,爱美神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法人代表范冰冰,注册资本300万元。股东分别为范冰冰、张传美(范冰冰母亲)。此外,范冰冰还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公司的注册地址为无锡市蠡湖大道2009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看到,无锡市蠡湖大道2009号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位于滨湖区南部紧邻西太湖,处于无锡与苏州交界处。路上出租车司机介绍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以前这里很荒,属于滨湖区的雪浪镇,原来是个雪浪初轧厂,后改成了数字电影产业园。这里有游乐设施,也对游客开放,经常会拉一些客人过来,听讲这里经常有大明星光临,但自己从未遇到过。

  行走在宽敞的蠡湖大道,道路两则是风景树和围挡起来待开发的地块,以及正在开发的楼盘、万达等商业中心。到达后“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一位保安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明星的工作室或公司多数都在华莱坞影都的二楼,都是格子房的工作室。也有部分在后面的A区。但是这些明星的公司基本都是空着的,只是名义上的。他们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工作室。他们的工作室也没有人在里面工作更没有挂公司名称,你根本无法找到谁是爱美神公司。再者二楼是禁止上楼的。

  记者悄悄走入了华莱坞影都二楼,只见许多格子独立房间,房间上有编号,多数房间闲置着。有不少明星工作室或熟知的影视公司也都门紧锁,里面布满了灰尘,像是许久没有人来办公。

  在二楼的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数字影视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行政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称,“范冰冰的爱美神公司是在他们园区,去年注册的,我们做了相应的服务工作,只是可以说范冰冰本人比较忙,一年除了来拍戏,真来不了几次,她的公司在这边有人打理。”

  不过,在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另外有着影视文化公司办公的地方,记者也都寻找了一遍但始终没有发现爱美神公司。在记者的不断追问下,上述工作人员笑称:“这我就不方便再透露,不挂牌也属正常。我们可以说的她(范冰冰)的公司至少目前是正常的。”

  数字影视服务中心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少说有四五百家影视文化公司,多数是享受着产业园的政策在这里也有工作室,但实际一天都没有来办过公。

  唐德影视:看重明星IP资源

  对于爱美神具体情况,唐德影视方面称,由于目前对标的公司的有关尽职调查工作尚在进行当中,根据有关规定,公司不方便透露本次交易的方案和标的公司相关信息。公司会严格按照证监会及交易所相关规定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义务。

  至于收购原因,唐德影视认为,从近年国内外影视行业发展的现状来看,优秀的编剧、导演和演艺明星已经成为驱动影视内容创作的核心资源,是影视行业发展的稀缺元素,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当前,很多大牌的明星IP在影视产业中已不是简单地扮演演员这样一个单一的角色,而是充当多面手,他们可以凭其号召力和影响力帮助影视公司打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搭建起更有能力的团队,他们实际上已经成为创意产业中一个有力的孵化平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标的公司本身没有多大价值,关键还是涉及到的人等资源,上市公司高价收购,在于看重这些资源未来可以变现,或者共同合作。

  不过,根据推算,按照“重大资产重组”要满足三条标准任何一条标准,爱美神全部估值作价都将不低于7.4亿元,甚至有机构分析认为爱美神的估值或将超过14.79亿元,而唐德影视此次收购最低花费可能超过7.54亿元。

  4月11日,唐德影视所收到的深交所《关注函》指出,根据上市公司2015年度报告数据,若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爱美神的估值在短期内增幅巨大。要求唐德影视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时,重点对爱美神的估值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唐德影视回应称,公司已经及时与交易所进行了沟通。深交所向公司发出关注函是履行其监管职能的正常措施,公司将按照深交所关注函提示,在正式披露本次重组方案时,重点对标的公司估值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并做好相应的风险提示。

  将以现金方式收购

  影视文化类标的一般属于轻资产运作公司,判断其价值不应简单地看其注册资本金额的多少,而是要根据其背后所拥有的明星IP稀缺的程度以及未来创造的价值来进行综合评估。

  唐德影视方面亦表示,未来公司还将采取股权投资、重组收购、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对具有优秀明星IP和具备行业资源整合能力的成长性企业进行必要的整合,以实现优势互补,完善公司产业链。

  陈少峰则认为,随着版权费和改编费越来越高,同时明星片酬和出场费也在涨价,IP内容在水涨船高,而本身IP内容没有任何价值,在市场追捧之下,也存在着泡沫。

  实际上,早在2015年2月唐德影视上市时,范冰冰就以129万股的持股数成为公司第十大股东。

  市场有质疑,上述高估值是否存在向股东利益输送?对此,唐德影视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不会就此作回应,等方案公布后,再另作正式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唐德影视财报披露,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亿元、-4500万元、-6903万元和-1.2亿元,对于当前现金流紧张,此次收购爱美神的资金从何处来?

  唐德影视回应称,此次考虑以现金方式收购是根据公司战略布局和项目运作效率需要,与交易对象谈判的初步结果。作为一家正在快速发展的上市公司,公司拥有多渠道为本次交易提供资金。本次收购与公司正在实施的定增是独立的,不以定增方案顺利实行为条件,定增募集资金严格按照非公开发行预案披露的用途使用,不会用于本次收购。

  另从,明星公司被收购早已有先例,2015年,华谊兄弟先是7.56亿元收购东阳浩瀚70%的股权,后者股东主要是李晨、Angelababy等,随后以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冯小刚旗下公司70%的股权。2016年3月,暴风科技宣布收购吴奇隆和刘诗诗担任股东的稻草熊影业的60%股权,交易金额为10.8亿元,这一行为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收购皆有对赌协议,如冯小刚等两名股东保证每年创造利润在1亿元以上,且逐年递增15%。这一类似对赌协议中要求,若未能完成要求,冯小刚等老股东同意于该年度的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方式(或目标公司认可的其他方式)补足目标公司未完成的该年度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在此前买下成立仅1天的“东阳浩瀚”交易中,华谊兄弟也提出了业绩利润的明确要求。

  对于范冰冰是否会做出业绩承诺,唐德影视相关人士称,由于本次重组尚处于停牌期,根据有关规定,公司不便透露具体信息,请关注公司后续信息披露。

唐德影视(30042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