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烯碳新材1年多三换会计所 深交所发函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4-13 08:4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阎明炜

  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年终必须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因此,在上市公司的经营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可谓担负着规范企业的重任,作用不可替代。正因如此,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的更换,备受监管层关注。烯碳新材(000511,收盘价9.28元)如今便因为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而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1年多时间换了数家审计所

  回顾历史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1月末,烯碳新材董事会便审议决定,与原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终止合作,改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4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聘期1年,财务审计费用80万元。同年2月中旬,这份议案获得上市公司股东会通过。这意味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正式上岗。

  不过,在完成对烯碳新材2014年年报审计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很快便被“炒了鱿鱼”。烯碳新材董事会2015年9月召开会议,宣布拟聘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上会事务所”)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聘期1年,财务审计费用同为80万元。

  上市公司当时表示,上会事务所为财政部试点成立的全国首家会计师事务所,沉淀了各行业的专业服务技术经验,具有强大的技术优势。该公司主要服务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此后,这项改聘提议顺利通过股东会。

  随着年报披露时间迫近,按照正常程序,上会事务所应该早已对烯碳新材的各项财务数据进行审计,并准备财报披露信息。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事到临头之际,上市公司却被上会事务所“放了鸽子”。

  4月9日,烯碳新材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会事务所书面通知,由于其近期业务安排繁重,特向公司提出不再承接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委托。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董事会只能临阵换将,宣布拟聘请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中证天通的聘期为1年,财务审计费用和内部控制审计费用分别为80万元和20万元。

  根据安排,烯碳新材将于4月25日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改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需要指出的是,烯碳新材2015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4月27日,不知道是否也将因此而发生变化。

  财务总监“提前”走人

  记者注意到,烯碳新材频繁改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4月12日,深交所给上市公司发来《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改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原因,并解释管理层与上会事务所在会计、审计事项上是否存在重大意见分歧。

  此外,深交所指出,烯碳新材原财务总监郑指挥1月辞职,上市公司需说明郑指挥辞职的具体原因,以及是否影响年报准备工作。今年2月2日,上市公司宣布,由于个人原因,董事会同意郑指挥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的申请。根据总裁范志明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熊帅辉为公司新任财务总监,董晓霞为财务副总监。

*ST烯碳(0005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