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会计师事务所与国企改革同行

  • 发布时间:2015-12-24 11:03:1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历次国企改革中都少不了注册会计师的身影,而与国有企业一起经历涅槃的过程,也让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大浪淘沙般的自我锤炼与成长。

   

      历次国企改革中都少不了注册会计师的身影,而与国有企业一起经历涅槃的过程,也让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大浪淘沙般的自我锤炼与成长。

   

      “在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国有企业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玥说,会计师事务所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审计、咨询等服务,帮助国有企业有效提高财务信息质量,扎实推进改革;而国有企业也通过改革给予了会计师事务所一次难得的成长机遇。

   

      王玥至今仍对自己第一次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那段工作记忆犹新。2003年,国资委在全国范围内对中央企业进行清产核资,以期摸实“家底”。而当时,中央企业的资产规模已经接近10万亿元,要在半年的时间里把如此庞大的家底摸实,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那段时间,自己和其他参与此项工作的注册会计师们都非常忙碌,在短时间需完成大量业务的压力下,自身能力迅速地提高。可以说,通过当年的清产核资,为之后国有企业黄金发展的10年提供了有力支撑。

   

      每一次国有企业改革都使得国有企业变得更加市场化,而国有企业越是市场化就越需要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服务。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对会计师事务所新业务需求的攀升,注册会计师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实践锻炼出了一批业务能力过硬的行业专家,部分注册会计师也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

   

      “国家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日益规范,对国有企业财务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要求随之提升,会计师事务所的准入门槛也逐步提高。比如,现在入围国务院国资委的会计师事务所只剩下了30家。”王玥表示。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标志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大潮的到来。对于此次国企改革,注册会计师们都非常关注。王玥介绍,业内开展了多次研讨,并且积极为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做着准备。比如,此轮国企改革的核心之一是从过去的“管人管事管资产”转为“以管资本为主”,这说明未来国家将更多从资本收益的层面来考察国有企业效益的问题,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也要适应这一新的管理体系。而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的需求也将更加旺盛,注册会计师在交易中要站在独立、客观、公正的角度进行服务,同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另外,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未来会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国有企业,分类推进改革、分类促进发展、分类实施监管、分类定责考核,对于不同的企业如何设定考核指标,如何进行绩效评价,以及如何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也是需要注册会计师思考的。此外,在未来的改革中,国有企业也可能会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措施,这都需要会计师事务所提供能促进企业发展、行之有效的咨询服务,而这类咨询方案的设计会比目前上市公司、民营企业所实施的股权激励方案更复杂。

   

      新一轮的国有企业改革,既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师事务所要带着创新的意识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以迎接这一发展的新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