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方大炭素政府补助从未断奶 业绩骤降靠理财维持

  • 发布时间:2016-04-11 10:14: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由“方大系”控制的 方大炭素 (600516.SH),虽然连续7年获得政府补贴总额达到3.78亿元,但仍难挽其主营日益下滑的危局。

  长江商报记者独家调查发现,近5年来,该公司主营业务持续下滑, 去年净利润更是同比剧降九成。而与主营业务陷入困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从未断过,而在多达40项的补贴名目中,仅“再就业安置费”一项就高达2.28亿元,在政府补助总额中占比超50%。

  “再就业安置费项目我们这里从未听说过。”一周来,长江商报记者多方打听有关方大炭素获取政府补助之事,甘肃、青海、辽宁等多省市政府部门人员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达了这一说法。不过,有业内人士猜测,如此密集获取政府补助,或与不正常的政商关系有关,背后的潜在力量非一般上市公司所具备。

  上周,针对主营业绩持续下滑及获取政府补助一事,方大炭素证券部一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需由董秘安民回答,但记者多次拨打安民电话,均无人接听。

  业绩骤降九成,无奈靠投资理财维持

  作为国内炭素行业龙头,方大炭素的主营业务已跌入谷底。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近5年来,该公司主营业务持续下滑,公司业绩快报显示,继三季报披露的净利润为0.15亿元、剧降96%后,公司2015年全年业绩大幅下滑九成。

  公开信息显示,方大炭素是“方大系”获得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2006年,海龙科技濒临退市边缘, 方大集团 (000055)通过一纸委托经营协议取得海龙科技经营权。3个月后又通过竞拍,以8132万元价格获得海龙科技51.62%股权,成为控股股东。不过,根据协议,方大集团要承担归还兰州炭素集团占用海龙科技的2.77亿元欠款。

  长袖善舞的方大集团掌门人方威展示了独具特色的资本运作手腕,推出了备受尊崇的“一石三鸟”之计。彼时,方威将多家公司注入海龙科技,成功实现了借壳上市,不仅归还了原大股东的借款,还解决了集团内部同业竞争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至2011年,方威先后将成都炭素、抚顺炭素、合肥炭素、蓉光炭素、抚顺莱河矿业、北京方大、方大集团旗下的国贸公司注入方大炭素中,资产总计约为20亿元。

  2008年3月,方威的资本运作初显成效,*ST方大摘帽,正式更名为方大炭素。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方大炭素并未交出令市场满意的答卷,2011年后业绩一路下滑。2012年至2014年,营收分别为39.51亿、33.73亿、34.49亿,对应的营业利润为5.49亿、3.39亿、3.11亿。不过,2014年净利润2.79亿元,比上年的2.36亿,增幅18.22%。

  对此,方大炭素亦在公告中承认,主要是报告期所得税费用调整所致。这意味着公司的经营及盈利能力并未增强。

  2015年,方大炭素的经营业绩跌入谷底。当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17.97亿元,仅及上年的一半,而营业利润0.74亿,约占上年的四分之一。

  北京一私募基金经理刘先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方大炭素近几年业绩走势看,尽管当时方威的资本运作堪称完美,但注入的资产盈利能力并不强,这也是公司业绩持续走熊的原因之一。

  主业不景气,方大炭素试图靠辅业反哺。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方大炭素频频参与投资及理财。2014年年报显示,当期投资了 上海家化 (600315)、 云南白药 (000538)等10只股票,收益0.49亿元。此外,当期还买卖了 中国银行农产品 (000061)等48只股票,不过收益很一般,仅有12.86万元。

  方大炭素也积极投身理财。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通过结构性存款、购买 银行 、证券 理财产品,从2013年8月至今,公司累计投资77.3亿元。

  政府补助从未“断奶”,7年获补总额达3.78亿元

  主业下滑、辅业收入有限,方大炭素广开门路,通过持续获得政府补助来增加收入。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从2007年开始,方大炭素就不断领取政府补助。具体为,2007年领取的政府补助最少,仅有177万元,2008年猛增至6054万元,2009年至2012年,领取的政府补助数额呈上升之势,分别为5009万元、5662万元、5816万元、6571万元。2013年后,方大炭素获取的政府补助有所减少,2013年、2014年分别为4890万元、3894万元。2015年上半年,方大炭素领取的政府补助仅有30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补助项目中,有再就业安置费、税务局奖励、贷款贴息、企业奖励、企业发展基金、电费补助、专利资助金、科技进步奖、名牌产品奖励等多达40余项。其中,再就业安置费在政府补助总额中占比超50%。

  2008年至2014年,方大炭素获取的政府发放的再就业安置费分别为1826.3万元、2860.5万元、4100万元、4600万元、3400万元、3300万元、2770万元。

  4月7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甘肃省兰州市人社局,得到的答复是未听说这一项目。兰州市政府民情专线12345接线员让记者直接联系兰州市就业服务局。但该单位电话没有人接听,其下属单位兰州市城关区就业服务局答复是没有再就业安置费。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得知,2011年、2012年,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财政局曾分别给方大炭素发放4600万元、3300万元的再就业安置费。

  4月8日,长江商报记者以申请再就业安置费名义联系清原县财政局,一名工作人员称具体要咨询财政局企业股。按照这名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后,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后询问了办公室内同事,给予的答复是不清楚再就业安置费之事。记者提及方大炭素的全资子公司抚顺莱河矿业连续两年获得清原县财政局的再就业安置费,该女性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此事。

  一周来,就再就业安置费一项长江商报记者先后联系青海、辽宁等地政府部门及上市公司,得到的答复均为未听说这一项政府补助。长江商报记者查询 中国铝业中国远洋 等屡获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其政府补助明细中也无再就业安置费项目,但有针对企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补贴”“大龄就业困难对象补贴”。

  方大炭素领取的再就业安置费中,对应的说明仅有2011年、2012年涉及到清原县财政局,其余的年份或以收益相关、或空白显示。相关人士称,公司获取的数据均是从方大炭素的年报、公告中抓取。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方大炭素旗下的成都炭素、抚顺方泰分别获得6553.7万元、1520.2万元政府补助,两笔共计8073.9万元的政府补助仅有610.7万元计入当期损益。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曾小青认为,政府补助计入递延收益,利润表中无法体现,这或是个别上市公司为规避获取政府补贴过多的操作手法。

  产能过剩遇阵痛,颓势难挽危局

  处于产能过剩行业的方大炭素,其颓势暂时或难以挽回。

  国泰君安 一人士表示,在国家推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去产能、去库存之际,方大炭素也将面临阵痛,去产能的压力较大。

  方大炭素2015年三季报称,受铁矿石市场价格下跌的不利因素,公司控股子公司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公司持股97.99%)没有满负荷生产,利润降低。

  其实,方大炭素面临的问题远不止产能过剩。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刘先生称,市场上一直盛传方大系“蛇吞象”式并购,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靠的是非市场化或半市场化的行政力量的强力介入,甚至包括政府补助等。如今,随着新兴政商关系的建立以及方大炭素实控人方威光环褪去,靠过去那种借助行政力量介入之路已经走不通了。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政府补助方面,方大炭素获取的金额也在逐年减少。2014年,政府补助3890万元,而2015年上半年,仅有308万元。

  此外,尽管方大炭素是方大系重要的资本平台,但方大集团对其的支持力度有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一季度,方大集团减持了8380万股,持股比由46.23%下降至41.35%。去年10月,应监管层要求,又增持了1986.09万股,持股比变为42.51%。此外,方大集团持续进行大比例 股权质押,也一定程度表明方大集团资金紧张。

  4月6日,方大炭素公告称,方大集团将其持有的方大炭素2000万股质押给中国 进出口银行。至此,方大集团已质押的股份数为6.05亿股股,占其持股总数82.79%,占方大炭素总股本的35.19%。显然,方大集团股权质押已接近极限。方威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 方大特钢 (600507)业绩也不理想,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5%至95%。此外,去年三季度,方大集团旗下的南昌钢铁减持了方大特钢8000万股。

  实际上,方大系三家上市公司方大炭素、 方大化工 (000818)、方大特钢均处于持续低迷、产能过剩、重污染行业,均属于亟待转型升级的产业,未来所需的资金不是小数目。

  “方大系还面临同业竞争问题没有解决。”上述国泰君安人士称,过去一度借助行政力量介入的并购重组尚未全部完成,如今,其留下的后遗症也将是一个耗时耗力的难题。

  针对获取政府补助及业绩下滑等问题,方大炭素证券部人士称需由董秘安民回答,并告知其办公室电话号码。多日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方大炭素(6005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