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坛生物去年净利润下滑近九成

  • 发布时间:2016-04-05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天坛生物4月4日公布了2015年成绩单,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997.72万元,同比下降92.23%。

  对于业绩出现下滑,天坛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受整体搬迁和麻腮风系列产品自检重试评估致产出率下降以及亦庄新厂房投入生产,能源费用、折旧费用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整体降幅较大。

  具体来看,据天坛生物2015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6.18亿元,比2014年同期18.26亿元减少2.08亿元,减幅11.42%;实现营业利润约1.81亿元,比2014年同期2.85亿元减少 1.03亿元,减幅36.2%;实现税前利润总额1.98亿元,比2014年同期3.03亿元减少 1.05亿元,减幅3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97.72万元,比2014年同期 1.28亿元减少1.18亿元,减幅为92.23%。

  据天坛生物介绍,公司拥有30余种产品文号,包括乙型肝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型脑炎疫苗等品种,是国内疫苗生产品种最全的厂家之一,是国内最大的预防疫苗生产基地和计划免疫规划供应单位之一。麻腮风系列和水痘疫苗等主导产品生产能力居国内领先地位,规模化优势明显。分析人士介绍,麻腮风系列产品可谓是天坛生物的重点产品。

  不过,天坛生物昨日在年报中介绍,公司主要产品麻腮风系列产品在二季度出现部分批次自检重试评估情况,严重影响了麻腮风系列产品的正常生产。此外,由于麻腮风系列产品相关批次经评估可能存在上市风险,根据谨慎性原则,本期计提相应存货跌价准备。

  数据显示,天坛生物2015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总计1.01亿元,其中在产品总计达9333万元。

  天坛生物也表示,在麻腮风重试评估情况发生后,公司对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目前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包括特储产品在内的其他产品均按计划生产,基本完成了年度生产目标。

  不过,天坛生物未来的发展重点将是血液制品业务。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天坛生物控股股东中生股份拟将公司打造为其下属唯一的血液制品业务专业运作平台,实现血制业务板块的专业化经营和一体化管理,加快产业并购和整合,确保国内的龙头企业地位。天坛生物表示,中生股份旗下血制产品在临床使用中受到各级专家认可,公司采浆的规模效应较好,未来的增长空间较大。

天坛生物(6001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