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博雅生物疫苗产品列入排查对象 公司称渠道无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3-24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宗彦  责任编辑:张少雷

  震惊全国的山东问题疫苗案又卷入了一家上市公司。

  3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成都市相关部门发出排查并停止使用问题疫苗的通知,其中提到涉嫌经营问题疫苗的企业为四川恒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恒达),“涉嫌问题疫苗”某批次疫苗生产企业为博雅生物(300294,SZ)。

  博雅生物董秘办回应称,疫苗案曝光后,公司进行了自查,包括生产、经销,以及资质审核都没有问题。对于产品被排查,对方表示,“并不是说公司的产品有问题,我们只是有这种产品”,那是经销商流通环节出了问题,跟生产企业没有关系。

  对于已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的涉事企业四川恒达,是否从博雅生物购买产品,上述博雅生物董秘办人士表示不清楚,而且此事涉及客户资料,不方便透露。该人士还强调,上述被排查的疫苗品种,公司在2014年就没有销售了。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告诉记者,疫苗市场是封闭的经营链条,疫苗生产商按国家审批的数量进行生产,之后由批发企业和各地疾控中心采购,涉事疫苗往往在流通环节出现问题,生产商可能并不知情。

  博雅生物产品成排查对象

  据了解,涉嫌经营问题疫苗的企业为四川恒达,生产单位为博雅生物,涉嫌问题疫苗的品种相关信息为“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批号为“201212101”。

  对于涉及博雅生物产品的具体细节,成都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四川恒达已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进一步情况需要等公安部排查后,再统一通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现,博雅生物的“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产品,于2010年8月2日获批,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S20053108。

  那么,涉案的四川恒达是如何获得博雅生物的“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疫苗产品?

  对此,记者分别致电了四川恒达药房、四川恒达互联网事业部等部门,对方均表示不清楚,一切以相关部门通告为准。

  博雅生物2014年报显示,公司生产的“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于2013年批签发数量为70160瓶,而2014年则为无记录。

  史立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疫苗是国家管控的产业,都是批多少企业生产多少,通过合法渠道分销的疫苗记录也很好查,一般来说企业不敢乱动手脚。

  公司称相关产品早已停售

  对于上述在售产品,前述博雅生物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已于2014年停售,公司库存也已销完。

  那么,博雅生物的产品为何会流入问题疫苗案涉案企业手中?上述博雅生物人士称,公司都是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运作,产品本身没有问题,可能是经销商在流通环节上出了问题。

  此外,该博雅生物人士还表示,疫苗案被曝光后,公司也对生产、经销等环节进行了自查,并没有发现问题。他进一步称,公司对经销商的资质都有审核,在渠道的把控上是没有问题的。

  至于四川恒达是否从博雅生物处购买产品,上述人士称,“公司的产品销售地区较广,全国各地都有,经销商也比较多,具体客户不便透露。”

  据记者了解,二类疫苗的流通渠道往往是从生产商到经销商,再到各疾控中心,最后到接种点,期间较多的中间环节或是不法分子谋利的途径。

博雅生物(300294) 详细

生物疫苗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生堂 37.00 5.41%
2 中牧股份 22.30 4.06%
3 海正药业 16.02 2.69%
4 沃森生物 22.00 2.28%
5 新华制药 12.78 2.2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岳阳兴长 11.68 -3.95%
2 浙江医药 14.75 -2.83%
3 长春高新 178.38 -2.83%
4 生物股份 26.65 -2.67%
5 安琪酵母 31.05 -2.0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