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最大产品工艺不稳定 天坛生物2015年业绩或承压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44: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天坛生物今年二季度自查时发现,已下线的麻腮风疫苗不合格,存在上市风险,因此只能作为废品不能进入市场流通。这一情况不仅影响了天坛生物半年报业绩,还持续影响了三季度业绩。业内人士指出,天坛生物2015年全年业绩可能将因此承压。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院生物制品批签发库中查询到,2015年5月15日至今,天坛生物麻腮风疫苗没有一支进入批签发。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疫苗等生物制品只有通过批签发后,才能上市销售。

  据悉,这已不是天坛生物麻腮风疫苗在生产过程中第一次出现问题了,早在2007年、2009年麻腮风疫苗多批次出现废品率,影响了天坛生物全年的业绩。什么原因导致天坛生物麻腮风疫苗屡次出现不合格废品现象、麻腮风疫苗目前是否已停产?《经济参考报》记者10月26日致电天坛生物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麻腮风疫苗是天坛生物的主导产品,生产能力居国内领先地位,规模化优势明显。该疫苗也均属于一类疫苗,由国家统一定价。天坛生物麻腮风疫苗一年的批签发量大约在800万人份左右。但就是这一款国家计划免疫的品种,天坛生物在生产过程中一直无法控制其稳定性,即使新通过GMP认证后也无法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麻腮风疫苗是天坛生物利润增量最大的品种,而且属于高毛利率。但2007年受限于工艺不稳定,全年未能正常生产,2008年又恢复生产。但好景不长,2009年上半年,麻腮风系列疫苗多批次生产不合格,三季度没有销售,9月份开始恢复生产。据估算,麻腮风系列疫苗报废就损失了数百万元,这直接导致当年三季度业绩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40%。

  2015年二季度,麻腮风系列产品再次出现部分批次自检重试评估情况导致产出率下降影响。天坛生物在半年报中称,因为这个原因,麻腮风系列产品库存商品较少,主营业务销售较上年同期减幅较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4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23.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91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76.02%。

  麻腮风系列产品的影响持续到了今年三季度。天坛生物最近公布的三季报业绩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026.7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4.32%;营业收入为12.4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8.41%。主要原因之一是,麻腮风系列产品在二季度出现部分批次自检重试评估情况,相关批次产品经评估可能存在上市风险,根据谨慎性原则,本期计提相应存货跌价准备。但天坛生物并未透露,此次报废产品损失了多少费用。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政府相关部门对天坛生物麻腮风系列产品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但在产品稳定性上没有太大突破。

  天坛生物2014年年报显示,该年天坛生物获得2030万元政府补贴,其中仅给麻腮风系列产品的政府补贴就占据了上百万元。

  不过,与天坛生物实体业务发展相反的是,资本市场对其非常看好。截2015年10月23日,天坛生物PE已达到281.63,汇金公司和证金公司甚至成为其第三、第四大股东。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央汇金公司和证金公司分别持有天坛生物772.97万股和768.29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5%和1.49%。

天坛生物(6001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