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一日发布数十份公告 上市公司年报上演“隐身术”?

  • 发布时间:2016-03-30 08:22: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进入年报披露密集期,不仅如何看年报是投资者必修的学问,如何看公告也成了考验投资者的难题。近日,有投资者向证券时报记者反映,上市公司在披露年报的同时发布公告数量太多,让人都摸不着头脑。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以3月28日发布年报的公司为例,有柳州医药中洲控股康达新材金科股份等数十家公司一日内发布数量超过20份。鼎捷软件更是在一日之内连续发布包括年报在内的公告共计44份。

  从这些公司公告的内容来看,除了年报及其相关事项外,还包括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公司章程及公司章程修订意见对照表、甚至囊括了公司续聘会计所、公司管理人员变动等内部管理事项。

  “看到公司发了一堆公告,我还暗暗开心,以为有肉吃,想不到还是骨头。”有投资者看完大量公告后如是表示。不难发现,有些公司夹杂在众多公告中的年报数据并不是很理想。鼎捷软件日前发布的2015年度报告显示净利润1166万元,同比下降81.56%,公司同时披露的一季度报告则显示亏损500万元-1000万元。

  鼎捷软件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和年报一起发布的公告都是按照信息披露规定的要求进行的,也是和年报事项相关的,另外有一些公司自我管理的事项披露也是合理的。“作为普通投资者关注下公司的年报就行。”当记者表示公司披露信息较多时,该工作人员坦言,有些公告透露的内容并不多。

  柳州医药内部工作人员则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除了年报外,公司这次发布的很多公告都是围绕董事会议案,如果投资者感兴趣的话“可以扫一下大标题”。“年报披露期间,每个公司会根据监管的要求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发布公告。”这位工作人员称。

  上市公司如此连续大量披露公告是否合理?金元证券投资顾问袁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因为监管的相关信息披露规定,如内部审计报告、独董述职报告、券商核查意见等都是按规定披露。他认为,年报期间上市公司密集发布相关公告是正常现象,有的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事项比较多,披露的公告自然也就多。

  而国元证券一位不愿署名的分析师则告诉记者,公司一次性发布几十条公告的情形并不常见,并且夹杂在年报中的各种报告很多是无用的信息。“很多公告不一定要在年报发布时披露,大量其他公告会让年报等重要信息被忽视。”他表示。

  “一次发40多份公告,我们也感到很诧异。”一位接近交易所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称。这位人士表示,监管的态度是尽量让企业全面、准确披露,以便及时、准确回应市场热点。对于一些“耍小手段”,将年报隐藏于大量公告中的公司,监管也会做一些干预。“在事后审核中,不是有效的信息我们会控制发布,对于不详尽的有误导性的公告会给公司发监管函。”该人士表示,目前是让企业自己披露,监管层则重点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

  在判断公告信息是否重大或有用方面的举措,该人士表示,对于同时发布数量较多又比较重大的信披会控制数量。而对于同时发布大量公告的公司,如果不是明显恶意发布,则一般监管不介入或干预,尽量让公司自主披露。

  “今后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的原则是易读、易懂,如果发一大推公告而毫无价值或者语焉不详,我们也会进行监管。”该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