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热门题材走弱 A股缩量调整

  • 发布时间:2016-03-30 08:59: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周二,大盘缩量调整,大部分行业板块均告下跌,热门题材纷纷回调,大金融及有色表现抗跌。分析人士指出,通胀、美元汇率及美联储加息预期波动等干扰因素逐渐增加,对市场情绪形成一定压制,A股或呈窄幅震荡格局。

  昨日,沪深两市开盘后低开低走,题材股整体表现不佳,创业板指数早盘急挫近2%。有色、券商、银行随后快速反弹,沪指一度冲高翻红后即迅速回落,大盘震荡走低并于午后加速下行,创业板指数午后一度跌逾3%,沪指最低触2905.25点。此后,在金融、有色板块的支撑下,大盘止跌并展开低位震荡。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19.83点,跌幅1.28%;深证成指报10094.71点,跌幅1.77%。两市成交额合计537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缩量885亿元。

  盘面上看,仅中韩自贸、装修装饰、基本金属等少数板块飘红;有色、保险、银行、券商等板块较为抗跌;食品安全、文教休闲、三沙概念、免疫治疗、基因测序无人机、旅游酒店、文化传媒等题材板块跌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题材热点受资金冷落,创业板指数报2152.55点,跌幅达2.14%。备受关注的暴风科技(300431)周一即遭4机构卖出。龙虎榜显示,该股周二继续遭4机构合计卖出3.09亿,占该股当日成交总额的9.66%,同时也有一机构买入2039.20万元。

  回顾3月来的本轮反弹,由于美元走弱、美联储议息会议下调利率预期,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并给予了新兴市场喘息的机会,而中国基本面预期的向好也给了本轮反弹一定的支撑。

  对于未来行情,朱雀投资认为,存量博弈是短期制约反弹高度的重要因素。中期,汇率、通胀、美元及美联储政策是约束反弹的变量。目前尚不能定论市场反弹已结束,但通胀、美元汇率及美联储4月加息预期波动等干扰因素正逐渐增加,将对市场情绪形成一定压制,A股或呈现窄幅震荡格局。投资者需关注4月1日美国将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

  此外,中信证券(600030)固收团队预计,季末资金面波动可能较大。从回购曲线来看,虽然上周资金面紧张情况略有缓解,但各期限利率变动幅度有限,利率期限曲线维持陡峭化。近期,央行频繁操作对冲资金面紧张情绪,以缓解季末资金面压力。但在央行未大规模放水的背景下,资金面难以大幅宽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