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大盘上行受阻 回调蓄势待发

  • 发布时间:2016-03-30 09:02: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两连阴走势,不但没有重返3000点,而且一度跌到了2900点附近,行情与投资者的预期差距较大。

  行情表现得如此疲弱,与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有关。七连阳后,大家都对后市看高一线,那时两市合计的单日成交峰值已经超过7000亿元,按一般理解,指数要再上台阶,就需要进一步放量。但几天下来,成交量不但没有放大,相反还出现了萎缩。能量不济,自然制约了股市上涨。但现在整个市场似乎并不缺乏流动性,资金市场利率也很低,换言之,钱是有的,而且还很多,那么为什么资金入市不那么积极呢?特别是在本周,既有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回升的基本面利好,也有社保基金管理条例即将生效的政策面利好,股市应该有更多理由上涨,站稳3000点,并且向更高的位置推进。

  分析一下,大盘之所以在这里出现调整,多半与下列几方面的因素有关。首先还是实体经济方面的问题,虽然工业企业的利润开始回升,但这主要还是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有关,市场的有效需求还没有明显增加。

  其次,有关方面对于注册制以及战略新兴板等问题,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说法,这对于稳定投资者预期有积极作用。不过,这方面还是有些不那么协调的声音,有的还是来自于权威人士。在市场信心还很脆弱的时候,这样的舆论环境,对于投资者会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另外,ST博元退市,一些投资者担忧所投资的公司因为这个或那个原因被退市,导致购买意愿低落。诚然,让投资者对问题公司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回避对绩差股的炒作是好事情,但如果引发了过度恐慌,那么就走到了反面,事与愿违了。

  还有,从技术上说,在股指站上60天均线后,通常意味着随后会有一波较大的上涨。可是这次股指反弹并站上60天线后,没有形成加速上行的格局,相反走势疲软。这种反常的走势,对于技术派投资者而言,信心上的打击是很大的。

  虽然从各方面来说,人们还有很多理由看好后市,但面对现状,还是要承认行情仍需调整。短期最需要的,并非冲击3000点,而是牢牢守住2900点,打好基础,充分蓄势,寻找更为可靠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