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警惕踩雷 47家公司年报预亏或披星戴帽

  • 发布时间:2016-03-29 08:4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截至3月28日,799家披露年报的公司中62家亏损,未披露年报的公司中248家预亏

  2015年年报披露正进入密集期。根据安排,本周又将有500余份年报出炉。而截至3月28日,两市已有799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其中,中煤能源等62家公司出现亏损。在未披露年报的公司中,248家预亏。这也意味着,一旦出现连续两年亏损,这些公司将披星戴帽。

  连亏两年

  多公司实施风险警示

  3月27日晚间,亚星化学发布公告,将从3月29日起实施风险警示。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3.12亿元,同比下滑11.92%;净利润亏损约3.32亿元,同比下降84.17%。而2014年公司就已经巨亏1.79亿元。

  截至目前,亚星化学仍在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根据规定,亚星化学股票简称将从3月29日正式变更为“\*ST亚星”,股票价格日涨跌幅限制也将由10%变为5%。在披星戴帽之后,亚星化学的股票也将在风险警示板内进行交易。

  无独有偶,沧州大化3月24日也公告称,因2014年度和2015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沧大”,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中,2015年公司亏损高达6亿元。3月25日,*ST沧大以跌停开盘,冲高无力,并快速封上跌停;3月28日,公司股价再度下跌2.37%,报11.12元。

  此外,今年披星戴帽的个股还有*ST煤气*ST中企、\*ST兴化等,而在戴帽前后,这些个股股价均出现了明显下跌。

  年报预亏

  47公司或遭*ST

  除了已经正式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外,两市还有47家公司正处在“*ST”的边缘。

  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在尚未披露2015年年报的公司中,有248家2015年业绩预亏。其中,攀钢钒钛等47家公司在2014年就出现了亏损。而根据交易所的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时,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从行业分布来看,钢铁、煤炭、化工、有色等传统过剩产能行业亏损幅度居前。其中,攀钢钒钛、八一钢铁、ST舜船、吉恩镍业等个股业绩表现堪忧。财务数据显示,攀钢钒钛、八一钢铁、ST舜船、吉恩镍业2015年预计净利润分别最高亏损约 240000 万元、250000 万元、534015万元、280000万元,而上年同期,这些个股的亏损额就已经高达亿元以上。

  对于绩差股的投资,私募人士表示,“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业绩大幅亏损的标的,我们一般不会参与,除非有资产重组预期,重新注入资产,尤其是并购标的业绩大幅增长,从而带来公司业绩大幅逆转的个股,可操作的空间非常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