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强化信息披露监管 首批9家挂牌公司年报遭问询

  • 发布时间:2016-03-29 06: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 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对恒业股份、同济医药、九鼎集团等9家挂牌企业发布了年报问询函,要求其按照问询函要求对相关问题予以说明,并在4月8日前报送全国股转公司。据悉,这是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首批发布的针对企业年报的问询函。

  从这9家企业年报出现的问题来看,信息披露内容前后不一致最为普遍。在恒业股份的问询函中,该公司年报第四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现金流量状况相关表格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9.67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27万元;但现金流量状况分析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40.33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27万元,前后披露的数据不一致且差异较大。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恒业股份核实现金流量表中相关数据的准确性。

  除了信披内容前后矛盾之外,一些企业的年报中还存在重大事项含混不清、关联交易未明确、融资及分配情况出差错等问题。在给达仁资管的问询函中,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在2015年投资收益中,该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期间收益为2613万元,2015年和2014年平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约为1.27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平均收益率约为21%,年报中达仁资管未说明相关权益投资产品性质、期限及持有期间收益情况。在关联交易方面,公司未披露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是否为关联交易。

  “当前,新三板很多挂牌企业是中小微型企业,其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信披意识淡薄。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年报问询函,严格监管从年报抓起,有利于提升市场的整体信披质量。”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据统计,仅去年就有4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由于信息披露违规被点名批评,全国股转公司强化监管有利于提升企业信披规范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被出具年报问询函的9家挂牌企业中,有3家是PE企业,分别为九鼎集团、达仁资管和菁英时代。在去年新三板全市场的逾1100亿元的总融资金额中,PE机构占据了近四分之一。去年12月,监管层先后暂停PE机构和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表示,PE管理公司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质疑,未来将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本次全国股转公司对3家PE企业的投资收益、关联交易、数据准确性等问题提出质询。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九鼎集团利润表中显示“投资收益”约为8.05亿元,但现金流量表中显示“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约3.82亿元,要求九鼎集团说明差异产生的原因。全国股转公司还表示,达仁资管年报第四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显示,货币资金期末余额约4.34亿元,余额较多的原因是“公司募资带来的货币资金”。这与第七节“融资及分配情况”显示的“公司已将上述募集资金全部使用完毕”的表述不符,要求公司说明情况,并要求其说明用于收购香港上市公司灵宝黄金股份的1.8亿元是否来自募集资金。(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