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A股上市公司频繁“改名换姓” 不排除玩噱头

  • 发布时间:2016-03-30 09:05: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部分涉及主营业务变化 也不排除玩噱头

  “突然发现好多公司找不到了,因为都换马甲了。”昨日一位股民笑言。而记者对比发现,过去一年左右有超过260家公司因业务调整等因素改名换姓。29日盈峰环境召开更名战略说明会,该公司从一家风机及配件制造公司变身环保企业,未来三年期望的市值达300亿元,是当前市值的三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上,多数更换“马甲”的股票受到资金的热炒。

  3月29日,盈峰环境召开“盈峰环境·让未来更美好——上风高科更名仪式暨盈峰环境战略发布会”。巢东股份3月29日称,该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2015年初至2016年3月29日收盘,共有269家上市公司涉及变更股票简称。

  记者对比发现,虽然不少公司更名有“赶时髦,搞炒作”之嫌,但多数还是涉及主营业务变化。

  巢东股份表示,该公司此前召开了相关会议,拟将公司名称由“安徽巢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水泥转向金融。

  针对“上风高科”变更为“盈峰环境”,该公司负责人29日表示,变更名称主要是为了能真实、客观、贴切地反映公司战略转型。

  数据显示,还有一些公司更改名称是公司出于品牌战略和借壳的考虑,如河钢股份三川智慧莲花健康海航创新上海凤凰恒立液压等个股更名主要为加强上市公司品牌管理,提升市场认知度。而慈文传媒渤海金控恺英网络京蓝科技巴士在线等个股更名改姓则是因为借壳上市

  “马甲股”往往会被资金热炒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改名换姓的“马甲股”往往会被资金热炒。今年以来,有接近七成的更换名称的个股跑赢大盘指数,而且部分个股涨幅较大。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更换名称需要成本的,而且多数同资产运作、业务转型有关,也属于资产并购重组甚至是借壳上市概念,能有资金热炒是正常现象,甚至有不少黑马。不过,一些更名后基本面变化不明显的个股需要谨慎。

  “最近一年多A股更名上市公司非常多,这是过去没有的现象。这说明什么呢?一个是上市公司的资产运作和资本运作比较多,比如置换资产、借壳上市等;另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对品牌的宣传,过去好多公司仅从名称上看不出主营业务,更名后很直接,对品牌的宣传还是非常好的。”一位长期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对比发现,不少个股更名前表现强势,更名后一段时间也不错。如海岛建设自1月29日更名为海航基础后,一度连续出现三个的涨停板,表现极为抢眼,截至昨日涨幅也有20%左右。另外,上海凤凰、诺德股份三七互娱、海航创新、三川智慧等也都表现不错。而“奥飞动漫”准备变名为“奥飞娱乐”也让股价明显上涨,过去13个交易日上涨了近16%。

  不排除部分公司更名属噱头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部分公司更名属于噱头,但多数上市公司更名多数还是有料的,值得投资者关注。“但从时间点来看,一般是更名消息公布初收益较为明显,而更名后属于利好兑现,如果股价高位放量上涨,小心是大资金出货。”上述券商人士称。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