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漳泽电力打响山西电改第一枪 提前布局配售电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28 05:4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矫月  责任编辑:李乔宇

  近日,发改委下发《关于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表明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正在快速推进。

  山西省作为第一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各项实施细则正在紧锣密鼓的制订中。为了抢占市场先机,位于山西省的漳泽电力率先成立售电公司,积极应对电力市场化改革。

  3月27日晚间,漳泽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出资7000万元与太原市民营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太原市民营区售电有限公司(暂定名),开发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新增智能配电网、分布式光伏、微电网及其它电力能源类项目。

  据漳泽电力有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成立售电公司是为了适应电力体制改革,漳泽电力售电公司是山西首家响应国家电力改革政策并进行实际投入的公司。相对于以前推出的大户供电,煤电联动,这次的电力体制改革将真正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实现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同时电价也将逐步实现与市场接轨。”

  “如果售电侧市场放开,那么拥有一定的电力市场对于一个大型发电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漳泽电力售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就是公司为何提前成立售电公司并与建投公司合作的原因。

  杨晓东表示,“售电公司今后面对的将是如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这类的耗电大户,通过与园区或是大型工业企业的合作或签订售电协议,不但使电力大用户会得到较低的电价,发电企业也会由于市场做大、发电量增加而降低成本,这是个双赢”。

  漳泽电力方面称,公司将通过在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投资新增智能配电网、分布式光伏等项目,拓展公司业务种类,加快布局公司配售电市场,带动公司电力产品销售。新增配电网、分布式光伏等项目的开发建设符合国家电改精神,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已经批准《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山西将据此制定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建、售电侧改革等专项试点方案,并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

  “现在电力改革细则还没有出来,售电公司要等细则出来后才能进行买电或卖电。”漳泽电力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在今年6月底之前,相关细则就能公布,届时公司成立的售电公司将作为市场主体开始进行电力交易。

漳泽电力(00076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