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北汽新能源IPO提速 国轩高科3亿参股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明涛  责任编辑:阎明炜

  3月11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3.07亿元认购北汽新能源新增注册资本1.2亿元,增资完成将持有北汽新能源3.75%股权。根据种种迹象表明,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新能源正加速IPO进程,有望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两公司参与北汽新能源增资

  近日,国轩高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国轩”)向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增资。合肥国轩拟以自有资金3.07亿元认购北汽新能源新增注册资本1.2亿元。增资完成后,合肥国轩将持有北汽新能源3.75%股权,最终持股比例以北汽新能源《股东名册》记载为准。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几天前,渤海活塞也发布公告称,拟以该公司自筹资金5.32亿元认购北汽新能源2.08亿元。增资完成后,该公司持有北汽新能源的股权比例达到6.50%。

  从北汽新能源增资前后股权结构对比来看,北汽集团等原有股东出资比例有较大幅度下降,控股股东北汽集团增资后的出资比例变为37.5%,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也下降为15.625%。目前参与增资的资本已占出资比例的37.5%。

  业内人士指出,北汽新能源启动增资扩股是为了响应国家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相关要求,实现股权多元化,建立企业创新驱动经营机制,这也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已经开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行更完善的谋篇布局。

  北汽新能源或加速IPO步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万辆,销量3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25.46万辆和24.74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2倍和4.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8.58万辆和8.36万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

  而北汽集团一直看重北汽新能源资产,早在2014年2月,北汽集团准备北汽股份赴港上市前,就决定将新能源板块独立,目前来看北汽新能源正加速IPO步伐。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市场人士指出,北汽新能源计划在今年完成上市筹备,2018年实现上市,首期融资将达100亿元,这将为北汽新能源在2020年布局北京、株洲、青岛莱西、江苏常州和江西九江5大生产基地,并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有利支撑。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初步形成覆盖北京、辐射全国的产业布局。

  2015年北汽新能源完成销售20129辆,同比增长3.6倍,目标市场占有率扩大到25.8%,继续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桂冠。今年北汽新能源将全面开启“十三五战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2016年北汽新能源预计产量7万辆,这将是去年的3.47倍,北汽还将其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定为50万辆。

国轩高科(00207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