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香梨股份扭亏 卖地收益帮了大忙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库尔勒香梨闻名全国,而当地最大的梨果上市公司香梨股份却不得不靠卖地扭亏。

  2016年3月12日,香梨股份披露的2015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果品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均下滑超过五成,但相比2014年1507.93万元的亏损,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237.57万元,成功扭亏。财报显示,香梨股份扭亏主要靠的是约2700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而这主要是通过间接出售公司持有的商住用地部分权益实现的。

  “水果作为非必需消费品,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销售情况不理想。”香梨股份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康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前持有的土地本来准备自己开发,但考虑到房地产形势,加上房地产市场变化太快,后来决定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收益。

  作为中国水务旗下上市公司,自2014年的水务资产“借壳”失败后,股民对香梨股份重组改善业绩的期待颇高。对此,康莹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做得非常辛苦,管理层也多次向大股东转达股民对资产注入的期待,但目前大股东并没有相关意愿。

  去年净利润237.57万元

  库尔勒香梨作为优质特色果品闻名全国,被称为“全国最优异的地方梨品种之一”。而作为新疆库尔勒市最大的果业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香梨股份的日子却并不好过。

  主营库尔勒香梨果品生产、加工及销售的香梨股份2014年亏损1507.93万元。香梨股份今年3月12发布的2015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386.5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1.82%,但营业利润亏损2392.78万元,净利润237.57万元。

  虽然整体实现扭亏,但香梨股份的主营业务却遭遇大幅下滑。香梨股份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的11180.97万元减少5794.39万元,主要系果园承包收入及果品销售量减少所致。

  对于销量减少的原因,香梨股份称,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生产基地果园收益较差,2015年果品的生产量、库存量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68.55%、46.01%;农产品市场价格下跌,果品市场需求量减少,2015年果品的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减少56.13%。

  对此,康莹表示,水果不像鸡蛋等生活必需品,销售量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大。公司目前采取的是相对保守的销售策略,只有保证有盈利的订单才会做,不会大幅降价促销。

  香梨股份在年报中称,公司将继续加大主营产品的宣传力度,在开展线下销售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微信、融E购等电商平台开展合作,由于终端市场销售低迷,公司主营产品的销售出现下滑。

  大股东暂无注入资产意愿

  由于2014年已经亏损,香梨股份如果2015年继续亏损的话,就将被“戴帽”(ST)。

  2015年10月,香梨股份将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元路南侧、金河路东侧的182041.41平方米(约合273亩)土地资产及其附着物以转让及增资方式全部置入全资子公司家合房产。去年11月,公司又以公开挂牌交易方式(交易价为6150万元)将家合房产60%的股权转让给间接控股股东昌源水务。

  据香梨股份内部人士介绍,上述地块是早年间取得的工业用地并建造了酒厂,但后来城市规划变化,土地性质变更为商住用地。而家合房产成立的时间并不长,此前没有实质开展房地产业务。

  从香梨股份2015年报可以看出,通过间接的土地权益转让,公司获得近2700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从而成功扭亏。公司年报显示,“上述土地资产及股权转让后取得利得1659.13万元,致本报告期利润发生重大变化。”

  2015年的扭亏依赖转让资产,但未来的业绩如何支撑?

  投资者对香梨股份未来的发展颇为关注。“我们也很着急。”康莹表示,公司主业艰难,而大股东的想法,公司也不能掌握。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7月,香梨股份曾发布重组预案,昌源水务近28亿元资产计划通过注入上市公司进而实现整体上市。但2014年初,香梨股份因“中国水务人事变动”,客观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终止了该重大资产重组。

香梨股份(6005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