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机构:短期供需不平衡 商品期货过山车波动或常见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黑色系商品期货如同一阵旋风,突然刮起又忽而休憩,发生了什么都还没来得及看清。没看清的可能不仅是投资者,甚至包括专业的机构。直到周末,都还有机构试图解释清楚这一阵“黑旋风”的逻辑,以及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综合多家机构的说法之后,逻辑渐渐明晰,但机构普遍以谨慎为主,未来还需要看基本面的进一步引导。

  过山车波动或会经常出现

  对商品期货上涨逻辑研究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3月11日莫尼塔的研究报告,该机构解释称,2016年以来的钢铁市场基本面逐渐改善,但在长期产能过剩的阴影下,改善幅度有限。即使这样,中国钢铁市场有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市场不平衡的供应缺口。市场在年初流动性注入的支持下,充分利用了这次短期的供不应求,放大了价格信号。

  该机构分析,在供应端,2015年下半年以来钢铁市场供应逐步减少。在需求端,2016年以来,钢铁行业下游有渐进式的回暖趋势。据莫尼塔调研,节后钢铁消费需求的回暖主要来自于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和部分制造业的回暖,但需求改善仅仅是有限的渐进式向好。下一步房地产市场的热度是否能转换为新开工面积,是决定钢铁市场2016年走势的重要因素。

  去产能方面,莫尼塔针对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案例研究表明,大中型钢厂去产能化尚未真正开始。典型案例表明,有大中型钢厂在遇到资金链危机时,当地政府积极介入,注入盘活资金,协调当地银行关系,以便救活钢厂。

  莫尼塔的草根调研显示,钢铁贸易商的资金面并没有实际改善。银行依旧对钢贸行业贷款采取极其谨慎的态度。在钢贸商资金没有充分改善的前提下,我国钢铁市场缺乏有效的囤货蓄水池功能,限制了钢价未来的上涨空间。

  莫尼塔认为,放眼未来,商品市场金融化和商品市场期货、现货市场联动将成为常态。受金融力量影响,产能过剩阴影下的商品市场也会经常因为短期的供需不平衡,而出现过山车似的价格波动。

  期货概念股被挖掘

  在讲清楚了商品期货的上涨逻辑之后,接下来机构对后市如何判断呢?

  较为谨慎的如国信期货,该机构称,由于下游需求并没有显著改善,快速上涨200~300元的高价钢材现货难以接受,不宜盲目追涨。

  广州期货的态度也比较明确。该机构称钢材前期价格暴涨,已透支了未来一段时间的需求,随着供给端不断释放,现货市场报价出现松动,大多数地区选择降价出货,整体上进入价格修复期。后期能否继续上涨,还有待需求证伪,若需求不如预期,钢价恐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从资金面看,主力做空意愿较强,指标也发出卖出信号,可尝试性加空单。

  中性偏乐观如中信期货,该券商称上周四现货市场上,钢厂采购心态保持谨慎,贸易商心态分化,部分贸易商开始以较低价出货,另有部分贸易商坚定看好后市,预计现货近期保持坚挺。逻辑在于钢厂利润大幅好转,复产预期不减;同时,港口到货量仍然偏低,且从发货量和船期推算,3月中旬前,到港压力都不大。期货价格预计高位偏强震荡。在操作上,中信期货认为,市场反映了在经历了暴涨暴跌之后,也进入了暂时的迷茫和观望阶段,等待基本面进一步的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期货市场的兴旺,也会反映到A股市场上,中国中期(000996,收盘价17.72元)就是如此。盘面显示,该股3月8日开盘即发力,用了10分钟左右冲击涨停,并且于第二天盘中再度冲击7%以上的涨幅。至于被市场青睐的理由,正是因为该公司持有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19.76%的股权,并且中国中期控股股东中期集团手中也握有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的股权。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业务,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营运最规范的大型期货公司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