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3月14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09: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证券报

  刘士余:资本市场改革必须立足国情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要借鉴国际上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但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立足中国国情。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搞,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注册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去年股市异动中采取的措施防范了系统性风险,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目前市场已进入修复状态,一些临时措施已经退出,但谈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退出为时尚早。熔断机制运行结果与初衷背离,未来几年我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周小川:保持稳健货币政策 房地产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

  在1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未来还会采用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办法来实现目标。总体来说,依靠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配合其他宏观调控支持效率、内需、创新的提高,就可以实现目标,不必采取额外的措施。

  尚福林:银行业风险可控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银监会在不断加强监管力度,着力防范信用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流动性风险、外部风险传染等各类风险。

  项俊波: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举牌行为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3日在回应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的问题时表示,当前蜂拥而入的社会资本,有一些是跨行业、跨部门流动过来的,对保险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有逐步认识的过程。寿险公司要盈利一般需要7年至10年,股东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险当成“提款机”。项俊波表示,在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保险业。同时,保监会将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

  “宝万之争”柳暗花明 万科拟引入深圳地铁为新股

  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3月13日在“宝万之争”中落下关键一子。据万科公告,公司拟通过换股吸收深圳地铁优质项目的方式,引入新的国企股东。据估算,本次交易若完成,华润、万科管理层以及深圳地铁集团三方的持股比例将超过宝能系。

  上海证券报

  周小川:没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2日强调,中国已经决定更多地依靠内需,不过度依赖出口来实现GDP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包括以汇率刺激出口的政策,对实现未来目标所起到的作用不大,“我们不会倚重这个”。而对于资本外流,易刚、潘功胜两位副行长均表示,外汇储备下降很大程度上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目前跨境资本流动正在向基本面回归。

  王军: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下达了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总攻令’,税务部门作为主攻部队,一定会奋勇当先、攻坚克难,务求全胜,确保改革5月1日如期落地。”王军表示,为确保全面实施营改增如期落地,国家税务总局将做到三个“尽心尽力”。一是尽心尽力快出方案。二是尽心尽力做好自我准备。三是尽心尽力帮助企业。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

  3月14日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再度到来。虽然近期国际油价一路飙升,但对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而言,每桶40美元的调控下限仍未突破。这意味着,国内成品油调价或迎来“四连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1月13日发出通知,决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设定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当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下调。

  重组与定增“互为前提”作承诺 西藏药业遭问询

  定增募集资金的同时启动海外并购事项,西藏药业此“一石两鸟”之计不仅为市场所热议,也引起上交所关注。尤其是看似“多此一举”的重组与定增“互为前提”的承诺,更是被上交所要求提示相关风险。3月12日,西藏药业公告称,公司于3月11日收到了上交所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风险及标的资产的情况给予补充披露。

  证券时报

  机构解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秀:中证金短期不退出提升市场信心

  上周六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银证保”三会联合发布会,被业内称为“超级星期六”。此次会议上,针对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维稳及维稳资金退出、熔断机制等问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进行了回应。国泰君安证券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刘士余答记者问的意义在于借此探究其入主证监会后的执政理念。从其表述来看,其执政理念更加稳健与理性,给市场带来了信心。

  本周解禁市值环比翻倍 为年内适中水平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28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29.32亿股,以3月11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255.1亿元。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的94.88亿元(年内第六低),增加了160.22亿元,为其2倍多,为2016年年内中等水平。

  中信溧阳路营业部重新活跃 偏爱两类股

  沉寂多时后,作为A股市场活跃游资代表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中信溧阳路营业部)近期又有重新活跃的迹象,例如此前大涨的中青宝就出现该营业部的身影。从3月份的数据分析发现,中信溧阳路营业部卷土重来之后,偏好投资两类股:一是次新股;二是市场热点股。

  李勤单刀赴会 成都路桥会前一个半小时表决权被否

  3月11日,恰逢成都路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由此公司新老第一大股东李勤与郑渝力开启首次正面交锋。在会议现场,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成都路桥投资者参会热情高涨,会场戒备森严,而李勤也准时前来参加会议。但令人错愕的却是,李勤随行律师被限制进入会场,其投票权更于股东大会前夕被掐点取消。

  证券日报

  国资委:有望再推若干国企改革试点

  3月12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时表示,今年,国资委将做好进一步完善改革文件体系、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加大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力度、推动央企重组、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等主要工作。

  沪港通连续双向净买入 盘整格局有望打破

  据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收盘,沪港通资金双向净买入,其中沪股通资金已连续六日净买入,累计流入资金51.52亿元。具体来看,沪股通净买入12.17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17.83亿元,余额占比91%,港股通净买入7.95亿元,当日额度剩余92亿元,余额占比95%。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10月28日以来,港股通已经连续90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近几个月的月度净买入规模呈现不断上升的态势。

  虚假陈述后遗症频出 30家上市公司股民索赔进行中

  上市公司此前虚增利润、财务造假等问题随着证监会的处罚下发,引发了新的“虚假陈述并发症”。《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股东网信息统计得知,目前,有30家A股公司因此前的虚假陈述正在陷入投资者诉讼索赔的过程中,其中,有不少公司的投资者一审已经胜诉,投资者获得赔偿,但目前案件仍未完结,有后续投资者仍在提起新的诉讼索赔。

  大智慧筹划一年收购湘财证券泡汤 公司称买卖不成合作还在

  3月9日,大智慧发布了《关于撤回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文件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宣布公司筹划一年多的收购湘财证券计划告吹。对于处于多事之秋的大智慧来说,未来如何发展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3月11日下午,大智慧表示,公司将继续通过合适的途径和办法,发展以平台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