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亚邦股份短融违约 董事长发动员工增资扩股自救

  • 发布时间:2016-03-05 08:36:3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3月2日,亚邦股份(603188)(603188)发布澄清公告称,控股股东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亚邦集团”)短融违约事件与亚邦股份无关,亚邦集团正积极筹措资金,落实逾期短融券的兑付方案,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协调筹措亚邦债的偿还事宜,待偿付资金到账后即可完成兑付。

  今年2月中旬,因董事长许小初此前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部分银行因此收贷、压贷,造成资金链紧张,亚邦集团本息总额为2.159亿元的“15亚邦CP001”构成实质性违约。

  而近日《华夏时报》记者发现,网上流传的一份署名许小初、签署日期2月25日的《致亚邦集团全体员工的公开信》显示,除了董事长许小初“协助调查”风波导致银行收贷和亚邦集团员工集资款集中兑付逾10亿元外,亚邦集团2015年还因为互保和房地产而损失逾6亿元。

  上述公开信是否属实?对此,本报记者前往亚邦集团总部所在地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进行了实地调查。

  受累于担保和房地产损失

  “2015年,对于亚邦集团公司(总部)来说是个灾难性的一年!受外部互保企业(牛塘化工)牵连,被迫输出现金逾3亿元;因为与政府合作西太湖房地产开发,损失全部投入的本金及利息逾3亿元。”许小初在上述公开信中表示,集团及各子公司(除上市企业亚邦股份)资金链紧绷,甚至发生物流及外部互保企业贷款逾期和欠息。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3月底,亚邦集团共对25家企业或学校进行了连带责任担保,担保余额合计22.74亿元,其中8家为互保企业。截至2012年年底、2013年年底、2014年一季度末(未经审计),亚邦集团的担保比率分别高达81.87%、93.45%和90.58%。

  记者注意到,在亚邦集团对外担保名单中,常州市盛洲铜业有限公司(下称“盛洲铜业”)额度最大,为6.13亿元,其次为常州市牛塘化工厂有限公司(下称“牛塘化工”),担保余额为2.58亿元。

  而此前盛洲铜业被部分银行持续收贷产生危机,在2013年12月22日,盛洲铜业签署重组协议并于2014年1月20日起开始正常生产。

  担保余额第二的牛塘化工建于1969年,主要生产叶酸、呔哔克、阿斯巴甜等产品。公司共有两个厂区,分别位于武进区牛塘镇延政路和湖滨路。记者发现,从2014年开始,多个论坛出现了举报牛塘化工偷排废水、废气等污染环境的行为的帖子。

  而根据2月24日《中国环境报》的报道,2015年12月,武进区环保局对牛塘化工接管废水超标、废气厂界无组织排放超标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相应处理;2016年1月8日,常州市环保局对牛塘化工1000吨/年阿斯巴甜(半成品FAPA)搬迁项目未重新报批环评审批手续违法生产的行为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项目立即停产等。

  2月29日,记者来到牛塘化工主厂区——牛塘镇延政路,时值一些员工拉着“我要工作,我要生活”等横幅堵住了化工厂大门。一位参与者表示:“我们厂突然关掉了一个车间,车间的工人还没有安顿好,所以我们来讨一个说法。”

  此外,针对公开信中所提西太湖房地产项目,记者并未获得该项目的具体信息。唯一可以查询到的是,亚邦集团在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拍得一块地并建设“亚邦新型生物医药项目”。

  常州西太湖科技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何主任告诉记者:“亚邦所指的不是我们这边的医药项目,那个已经建好了,亚邦在西太湖有没有其他项目我就不知道了。”

  董事长呼吁自救

  而对于违约的债券,亚邦股份表示,集团正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兑付方案,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协调筹措亚邦债的偿还事宜,待偿付资金到账后即可完成兑付。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研报中表示,亚邦集团的危机主要是银行收贷引发的流动性问题,后续偿债能力还要看银行贷款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15亚邦CP001”外,今年亚邦集团还有3期短期融资券需要兑付,3笔债券到期日分别为4月17日、9月11日和9月29日,待偿现金流总计约7.45亿元。

  而根据上述公开信,为渡过难关,亚邦集团准备发起集团全体员工,人人参与集团增资扩股活动:本次增资扩股,每股1元,新老股东同股同权。扩股目标从现在的1亿股扩大到5亿股左右。

  据了解,亚邦集团现有员工1.8万人左右。

  与此同时,许小初在信中还描绘了一个亚邦集团3年后的前景:集团投资的企业[涂料(新阳)、颜料、药业、农药这四个盈利能力较大的产业上市和所持亚邦股份股票(1.66亿股)]的资产增值空间有90亿左右,加上现有资产9亿,集团资产总值可达100亿左右,“按总股本5亿股计算,3年后,亚邦集团每股资产值可达20元左右。”

  为了呼吁员工参与,亚邦集团董事会承诺5年内集团不投资,不扩大对外担保,现有担保逐步收缩。

  为此,记者致电亚邦股份证券部核实该情况,其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具体情况,如果核实要去集团核实,“上市公司员工是否参与增资扩股我也不太清楚。”而一位亚邦集团内部人士随后表示,这个公开信只是公司内部正在研究的事,但是不知被谁公开出去了。

  记者致电亚邦集团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为此记者于2月29日前往亚邦集团总部,门卫向办公室负责人转达了记者核实公开信内容的来意,但是得到的回复是不接受采访。

亚邦股份(6031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