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二八分化行情再现 中级底部信号未出现

  • 发布时间:2016-03-05 07:50:35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本周一A股市场惯性下跌,但在周一晚间央行宣布放水之后,A股市场掀起一波反弹走势,连续4天收阳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呈现显著的“二八分化”格局。在银行、石油燃气等权重板块带动沪指小幅收红的同时,中小盘股全线走弱。对此,专业投资人士认为值得警惕,中小盘股估值仍然虚高,同时真正的中级底部的信号尚未出现。

  石建军(华安证券财富中心副总、首席投资顾问):大盘尚未出现中级底部的信号

  本周交易跌宕起伏,两极分化极为严重。上证指数收了一根带下影线的周阳线,指数收在了5周均线的上方。按理,在日线走势的短线均线系统和量价关系似乎开始好转的技术特征下,我们应该对近期后市稍稍乐观些。但颇为遗憾的是,上证指数的“好看”走势,却是通过少数权重股的大幅拉抬和大多数个股的大幅下跌为代价的。我们只要观察一下涨幅为3.36%的上证50指数和跌幅为2.69%的中小板指以及跌幅为4.98%的创业板指数,就可以感受到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明显差距。难怪有投资者惊讶:久违的“二八”行情是否又回来了?

  本周市场确实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二八”现象。但这个“二八”现象是否意味着“二八”权重板块出现了可持续性行情的机会?我是有疑问的。

  产生这样疑问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整个市场的宏观经济背景。

  观察本周拉动指数的几个权重板块房地产和银行等,虽然房地产市场近阶段出台了优惠买房政策,对房地产商的业绩改善带来预期,但管理层的出发点是去库存。由于市场的购买力表现为集中释放的态势,后续购买力存在很大疑问,因此,房地产商的业绩持续性也是存在疑问的。至于银行板块,虽然央行降准提振了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给银行的经营带来更多创造利润的机会,但除了房地产信贷外,其他信贷投放因受到需求不振的影响,银行方面未必能够找到更多更好的投放标的。显然,无论是房地产板块还是银行板块,虽然现有政策对这两个行业有提振效应,但其持续性存在疑问,这就在相当程度上限制了权重板块行情的持续性。

  我们注意到,有市场投资者把本周的这个“二八”现象称之为维稳行情。是否果真如此,到了本月中旬,自然会见分晓。至于我们,还是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近期市场的可能运行态势吧。

  首先来看上证指数。上面已经谈到,本周的上证指数,依靠权重股的依托,短期技术走势开始出现有利于多方的态势。经过两天的横向整理,下周起,5日、10日和20日均线有望形成近期的多头排列,成交量也有所增加。若能突破2930点的高点,市场向我前期曾经提示过的3050-3100点方向进行试探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现在的问题是,其他分类指数并不认同上证指数的这种走势。即便是房地产权重占比较大的深圳成指以及以非权重二线蓝筹为代表的中证500指数,目前的走势特征最多也只是偏弱震荡。至于创业板指等就更不用谈了,完全是一种弱势调整的市场特征。

  我认为,上证指数本周的这个两次探底反弹,从波浪结构分析上,很可能只是一个一波三折的次级反弹,在技术属性上,仍然首选把这个结构归结为是对3684-2638点下跌波段的修复性反弹。因为形态特征告诉我们,无论是大盘调整的时间跨度,还是大盘的波段技术特征,都没有出现真正的中级底部的信号。

  刘炟鑫(深圳前海大概率资产总监):关注2666点关键点位

  本周初沪指在注册制消息影响下,延续上周跌势,进一步杀跌至重要大周期操盘线850线后,K线以四连阳模式开启两会行情。周五沪指震荡盘整,创业板指急速跳水杀跌,空军大有卷土重来迹象。投资者必须警惕两个信号,一是小盘股估值仍虚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虽澄清注册制改革,战兴板推出却仍没改变,意味着中小创题材资金面临大分流。对高估值题材股无疑具有毁灭性打击;二是创业板月线已跌破近期上升趋势线,创业板指近期频频大幅跳水释放了市场杀气再起的危险信号,说明市场杀气未尽。

  本周市场最大消息就是央行降准,预计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略超预期,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期面临的挑战,市场在二月反弹中已经消化了1月信贷大增所带来的经济改善预期。目前多空分歧很大,股市要起大行情,必须符合国家的总体战略。

  技术面上,沪指在多条均线的支撑下日线级别趋势依然向好,并且5日均线即将金叉20日均线,而KDJ指标处于低位形成金叉走势并呈发散走势,MACD指标红色柱体逐步拉长,延续上行走势,多方暂时仍占据上方。从资金博弈指标看,机构做多资金拐头向上,散户做多资金拐头向下,说明机构资金进场抢货明显,而散户做多资金则出货明显。从多空量能指标上看,指标呈现出红肥绿瘦状态,主动买盘明显大于主动卖盘,说明多方依然有做多的动能。因此,短期内上行走势依然可期。

  根据一线交易系统核心技术,确定沪指目前重要大周期操盘线850线当值2666点位为强支撑,沪指阶段性底部确立无疑,沪指会以850线为中枢操盘线会宽幅震荡,夯实底部,为春季中级行情做准备。如果850线当值2666点告破,大指数还会在下一个新的台阶,直奔年操盘线当值2163点而去。投资者深套的持股不动,直到沪指反弹到强压力位置390线当值3290点附近,则必须减仓卖出股票。三轮股灾后沪指都有一段时间的反弹,如第一轮股灾后的210均线,第二轮股灾后的390均线都体现了重要操盘线的重要性,沪指依托操盘线产生了不同时间周期不同涨幅的行情,390均线被有效击穿后,最低点达到2638点,大幅释放了风险,投资者应该好好把握股灾后的阶段性的反弹修复行情,大方向上继续维持沪指年操盘线当值2163点的观点不变。熊市的主基调就是下跌,熊市抢反弹,遇到任何一道压力都必须卖出股票。

  目前市场处于两会窗口期,经过1月与2月份的大幅暴跌过后,市场有望在3月市场迎来技术性超跌反弹行情。大盘短线仍将震荡,题材股熄火,权重股表现活跃,出现轮动迹象,呈现二八分化特征。下周投资者应规避前期涨幅巨大,高位放量破位,产业资本套现压力,高位筹码松动破位类个股。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两会政策的板块,重点关注底部扎实,股价横盘,涨停突破中线操盘线或回踩长线操盘线的标的股票如广发证券(000776,股吧)、上海电气老白干酒(600559,股吧)。万一买错方向,跌破操盘线止损,买对方向,可依托5日均线主动止盈。

  黎仕禹(广东小禹投资总经理):机构已经开始“春播”

  中国股市有其特殊的市场表现,比如很难跟上国际化的市场走长期慢牛,且中国股市习惯了投机,所以总是容易出现暴涨暴跌。但是,不管如何,A股市场一年当中总会有那么一两次大的波动行情。

  目前的A股市场在经历了年初的熔断以及大小非减持、美国加息以及我国经济继续下滑等利空集中影响后出现暴跌,市场的短期内风险已经基本上释放殆尽了。即使后期还有风险,都有可能要先来个反弹行情,涨一波,重新积聚了涨势后才能再次转变为下跌动能,才能继续跌。

  我们认为目前的中国股市很有可能是先涨一波行情,然后才继续调整。而在今年春节后,机构已经在悄悄地入场建仓了。况且,中国股市在经历了3次股灾调整之后,之前累积的诸多风险也释放了很多,少数部分个股也跌出了投资价值,而部分领先走强的板块牛股,甚至隐隐有2013、2014年那会提前走牛的牛股影子。目前市场机会已经开始呈现。

  从最近几天市场的行情和成交量能来看,市场里已有部分机构开始加大仓位入市建仓了,量能逐步放大便是明证。不管后市是在2638见底,抑或是在2500以下见底,我们目前都要开始逐步配置仓位了。好的个股,已经隐现3年必翻1倍的投资收益可能。

  我们一直提倡,在熊市里要做“左侧交易”,而不是小散户总挂在嘴巴上的“右侧交易”。诚然,右侧交易看起来似乎让你更放心,因为“右侧交易”毕竟是等趋势走出来了才进场去建仓,但是,在熊市里,看技术图形做股票,等技术图形走好了,漂亮地往上突破了,此时价格往往已经很高,涨幅也相对偏大。所以,很多散户往往是一买进,还没赚多少钱,该股就出现杀跌调整了,此时你止损还是不止损?而一旦等你止损了,那么很有可能又是割肉割在地板上了。如此恶性循环,那么试问你还有心情和自信做股票吗?

  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很多散户至今也未弄明白,影响股价波动的根本是什么?同时他们也没有很强的选股能力和估值能力。机构选股能力强,估值到位,那么一旦选出了牛股,我们肯定是不看技术图形买卖的,而是根据股票现价与安全边际估值价格作为参考去建的。越是距离安全边际价格建仓,那么持有股票也就越安全,而同时被套的概率也是最小的,盈利收益也是最大化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