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数十家公司定增喊停 定增“定价模式”悄然生变

  • 发布时间:2016-03-05 07:47:1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A股的巨震令定向增发市场大起波澜。

  据《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以公告日期为准,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有27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非公开发行,大多数上市公司给出的理由均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

  与此同时,记者查阅近期公布的定增预案发现,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价格机制”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竞价发行”占据的分量越来越大。

  事实上,在去年10月底举行的保代培训会上,监管层就释放出三大指导意见,鼓励定增价格“随行就市”,并且关注募集资金规模的合理性。

  “现在有些券商已经严格按照监管层的指导意见去推进定增业务,未来定增价格将更加市场化,可投机的价差空间也将被压缩。”广州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27家上市公司定增喊停

  3月2日,又一家上市公司——东江环保宣布终止非公开发行。公告中称,2015年11月17日,公司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关于中止审查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申请》,11月2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

  “鉴于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综合考虑目前的融资环境、融资时机及公司股东与认购方的利益等各种因素,经审慎决策,并与认购对象、各方中介机构多次协商沟通, 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东江环保在公告中解释称,这也是很多上市公司终止定增所给出的理由范本。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江环保去年4月27日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以39.8元/股的价格定价发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3亿元;同年7月,该预案获得证监会受理。

  对比3月2日东江环保14.98元的收盘价,39.8元的定增价显然是高不可攀。

  “A股经历了一连串的暴跌之后,很多上市公司的定增价格已经远远高于二级市场的价格了,这么高的价格哪有机构人士愿意拿筹码啊?”上述广州某券商投行人士指出。

  实际上,东江环保并不是孤例。据《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以公告日为基准,共有27家上市公司发布终止非公开发行公告,众信旅游旋极信息天喻信息宝鼎科技潜能恒信等上市公司均在榜单上。

  上市公司定增批量喊停的背后,A股巨量下跌固然是个重要推手,但监管政策的审慎严格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华夏时报》记者在梳理上市公司发布的定增预案时发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定增价格机制趋向于“竞价”而出,而以前则是“定价”居多,对于定增对象的穿透性管理也是很多上市公司终止非公开发行的重要因素。

  导向生变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底的保代培训会上,证监会关于非公开发行的三条窗口指导意见就传出,一是长期停牌(超过20个交易日)的公司,要求复牌后交易至少20个交易日后,再确定非公开基准日和底价,鼓励以发行期首日为定价基准日,这类交易如审核无重大问题,可直接上初审会;二是董事会阶段确定投资者的,若投资者涉及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等,要求穿透,人数不能超过200人,不能分级;三是募集资金规模最好不超过最近一期净资产(不强制要求,但会关注)。募集资金可以补流,但要测算合理性,测算过程可以用过去几年最高的收入增长率。

  以东江环保为例,其在终止非公开发行公告中给出的理由虽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但在此前的公告中也透露出,真正终止的因素是发行对象的穿透性披露问题。

  今年2月17日的公告内容显示,东江环保为进一步核查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发行认购对象中的资管计划产品或有限合伙企业的最终持有人,于2015年11月17日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关于中止审查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申请》,并获得证监会的同意。

  据报道,3年期定增无论是否已经报会,如果调整方案,价格只能调高不能调低,定价基准日鼓励采用发行期首日,鼓励用询价的方式定价。

  “是有这么一个窗口指导。”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公司专户人士告诉记者。

  据IFIND数据统计,以预案公告日为参考,2月份以来(截至29日),两市有102家公司公告定增预案(纯现金认购),其中,79家为竞价(即确定底价后由意向认购方询价),定价并明确发行对象的仅有22家,占比约22.56%。与之对照,1月公告定增再融资预案的97家公司中,竞价为55家,定价则有42家,定价模式占比43.3%。

  以最新公布定增预案(修订稿)的威华股份来说,该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则为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额/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量)的90%。

  而以往大多数的定增预案定价基准日多以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为标准。

  定增价格向“市场化”演变过渡,意味着定增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的套利空间将被压缩,对一些积极参与定增股票欲获得巨大套利空间的产品打击很大。

  “证监会努力往市价方向引导,折价有可能收缩,对项目的判断能力要求更高。”九泰锐智基金经理刘开运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但定增规则没有大的改变,定增的盈利模式也没有本质变化,所以对定增的影响不会太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