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发表公开信:将打造“double H”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0-09 05:33:3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早报讯 去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并以250亿美元融资额创下全球史上最大规模IPO纪录。然而,对于尚未使用过阿里产品的大量海外股东和公众来说,并不清楚阿里和其他电商平台的区别,更不了解阿里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路径。

  昨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上市之后的第一份年报,公布了一系列财务数据——目前阿里平台拥有3.5亿名活跃买家,2015财年营收达123亿美元,营收增长45%,自由现金流达78亿美元。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一指禅”的电脑输入方式,亲自写了一篇致股东公开信,详细阐述了阿里未来战略、平台优势、资本市场乃至竞争对手等外界关心的问题。

  战略:打造“double H”产业

  截至2015年6月底,阿里巴巴集团共有34000名员工,其中,专门从事“中国零售市场”与GMV有关的员工数仅不到一万人,这部分员工支撑了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占了中国零售消费总额的9%,人均支撑3亿元。

  马云在信中谈到,阿里除了电子商务,约半数的员工以及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和“菜鸟”,从事着具备重大战略意义的新业务,包括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等业务,以及十年后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我们称之为‘double H’产业,Health and Happiness(健康与幸福)”。

  马云在信中表示,这些业务已经初见成效。阿里投资的菜鸟物流系统每年处理大约100亿个快递包裹;互联网金融业务服务近四亿活跃用户;云计算业务居于世界前列并且保持年增长率超过100%;移动互联网基础产品,包括搜索、地图、浏览器为中国用户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基础服务。

  他还预测,十年内中国50%以上的消费将会通过互联网进行,中国80%以上的企业会使用到互联网的电商平台、物流体系、金融服务、云计算以及跨境服务。因此,阿里的业务和中国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未来阿里提供的服务会是企业继水、电、土地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务基础设施资源。

  十年愿景:

  全球化、农村经济、大数据

  马云同时在公开信中确认,阿里今后十年的愿景将围绕着全球化、农村经济和大数据发展进行。

  对于外界关心的阿里可能面临各种挑战的问题,马云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阿里习惯于谈论竞争,也不回避谈论竞争对手。“我们不是一家被保护起来的企业,我们是在残酷市场的竞争中走过来的公司,16年来,我们学会了既保持理想主义和价值观,又顽强地生存下来,这并不容易。”

  在他看来,外界所理解的“挑战”和阿里所理解的可能并不一致。“阿里巴巴的定位是启动一场商业的变革,我们打造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我们是为从事买卖的商家赋能,而不是与从事买卖的商家竞争,从这一点说,今天市场上所谓的’竞争对手’,其实都是未来我们赋能和帮助的对象。”

  关于这一点,马云使用了一个比喻:“简单地把今天市场上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当作阿里巴巴的对手,是拿苹果和苹果树相比,是对双方都不合适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