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高送转方案“见光死” 莱美药业、金雷风电跌停

  • 发布时间:2016-02-25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余强  责任编辑:李乔宇

  每到年初,便是高送转炒作的又一高峰期。虽然近期市场状况还处低迷,但高送转题材依旧是各方资金博弈的主题。部分公司在高送转方案推出后一度股价一飞冲天,不过从昨日的情况看,经历了前期高送转预期的炒作,最近推出高送转方案的莱美药业金雷风电却遇到资金出逃,双双挨跌停,另外如佰利联也遭遇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见光死”的个股中,无论是莱美药业、还是金雷风电,都是在出现放量涨停数日后推出高送转方案,最终后续无力,公布方案次日股价就跌停。

  高送转遭遇“见光死

  2月23日晚间,莱美药业发布关于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披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邱宇提议,以公司现有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6股。

  该消息一出,不少投资者纷纷表达兴奋之情。不过昨日开盘后莱美药业股价走势却让投资者心凉了半截。该股早盘短暂冲高后,股价便迅速下行,一度触及跌停。此后虽有资金买入,无奈抛压太大,午后便牢牢贴在跌停板上。

  类似的还有金雷风电。2月23日晚间,金雷风电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拟定如下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20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上述方案在昨日却同样受到投资者冷对,股价直接“一字”跌停。

  龙虎榜数据显示,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营业部一举卖出1.15亿元莱美药业股票,位居卖出榜首位,值得注意的是,一家机构席位也卖出3277.85万元,位居莱美药业卖出榜单第五位。而前述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曾经是莱美药业的买入主力。2月19日龙虎榜显示,该营业部曾一举买入1.27亿元。

  涨停放量就是“预警”?

  此前被热炒的高送转预期,为何在方案发布后却遭遇“见光死”?记者对比上述几家公司发现,对高送转题材有几点值得投资者警惕。

  首先,是前期股价涨幅过大。例如莱美药业,自1月底到2月23日,短短数个交易日其涨幅便达到了45%。金雷风电同样在一月底开始受到资金追捧,最高涨幅一度超过40%。此外还有佰利联,昨日该股虽然未遭跌停,但是其在推出10转25的方案后却并未受到追捧,昨日早盘冲高后一路下跌,最终跌幅6.15%。值得注意的是,佰利联股价自1月18日到2月23日区间内,期间最大涨幅近70%。

  第二点要注意的,便是前期涨停放量。回顾前述三只个股的表现,一大特点便是在推出高送转方案前期,公司股价出现涨停的情况。例如佰利联和莱美药业在2月19日出现涨停、金雷风电在2月17日涨停。此外,伴随着股价涨停,往往是资金大举介入,成交量增加。金磊风电在2月17日涨停之际,其成交金额相比前一个交易日明显增加。当日成交金额达到了2.93亿元,而前一交易仅有1.56亿元。此后,接连几个交易日,金雷风电成交金额仍在增加。莱美药业同样出现了涨停放量的情况。2月19日莱美药业涨停当日,成交金额放大至5亿元,而在此前数个交易日中,其成交金额一直维持在1亿元的水平。

  由此可见,在目前高送转题材炒作持续的情况下,其中的风险同样值得注意。其实高送转“见光死”的情况并不少见,此前一举推出10转30方案的昆仑万维也是在方案推出后遭遇跌停。尤其在目前高送转层出不穷,“高烧不退”的情况下,监管层也给予了高度警觉,最近交易所对多家公司的高送转方案都表示了关注。

莱美药业(300006) 详细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金雷风电(30044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