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61家上市公司贴“虚拟现实”标签

  • 发布时间:2016-02-25 03:0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若琳  责任编辑:李乔宇

  近日,在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首日的三星发布会上,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带领“VR军团”神秘现身,一时间赚足了眼球,可谓“实力抢头条”。不过,马克扎克伯格此行不仅是为三星站台,更重要的是宣布联手三星,从社交领域入手,抢食VR市场。此外,虚拟现实头显设备龙头HTC Vive消费版也将于2月29日开启预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VR市场已经处于爆发前夜。

  而VR市场的火热,一方面表现在国内初创团队崛起。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位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正值风口,但消费端的VR领域刚刚兴起,成本高昂,这位研究员解释,当下的VR产业和最初的电脑市场相似,未来的市场发展如何不好断言,但在行业发展之初“是奢侈品,只有土豪企业,才有实力砸钱发展它。”

  另一方面,VR市场的火热,还表现在二级市场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最近5日以来,“虚拟现实概念股”上涨了8.97%。不过,2月24日,“虚拟现实概念股”急速下挫,截至收盘,整体降幅2.52%。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在操作短线投资时,要把握概念和踏准主力步伐,“像我们通常所说的过山车似的股价,关键就是看主力资金的进出,是诱多还是诱空。”

  不过,资本市场的短期震荡丝毫不妨碍上市公司投资VR领域的热情,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涉及VR的上市公司目前已经有61家之多,其中也不乏“滥竽充数”者。

  攻克VR技术壁垒还得10年

  初创公司多靠“照搬”起家

  “你看过《X战警》么?” 第一次与法国国家科学院(CNRS)下属Limsi实验室的博士研究员陈维亚交流时,他这样向记者这样描述:想象一下,当VR成为主流时,你戴上设备(不仅限于头盔或眼镜),就像X教授戴上头盔,可以进入另一个世界——虚拟世界。更极致一些来说,‘X战警’只是普及阶段的初级目标,VR的终极目标将像是《阿凡达》里演的那样:戴上头盔,仅凭思维,脑神经就能操控一切,就像进入真实的梦境一样。”

  果然,听上去VR像是“哆啦A梦”的口袋,无所不能,让人“脑洞大开”的同时,也充满疑惑,实现这一技术,是不是还得“再等五百年”?

  “如果想达到‘阿凡达’的境界,的确还存在很多障碍,不过,科研人员一直在努力突破,目前已经成功实现了用脑电波控控制鼠标朝大致的方向移动;但是,如果想达到‘X战警’的境界,就容易得多,目前看来,应该在10年之内就可以实现。” 陈维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国际领域的研究技术已经相对成熟。

  可是,技术壁垒却将中国公司逼上了“照搬”的老路,“这个照搬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山寨,山寨是有技术含量的,不是你想山寨就能山寨的。况且,这种照搬还不如山寨,起码山寨还能降低生产成本。小企业的东西剥了皮再看,大部分都是外国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实际上,国内目前的现状是:直接用别人的东西,而不去做实际的研发,底层设备是人家的,做个壳,形成一个设备而已,由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所以成本依然高昂。

  对此,上述研究员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比如,要做个大鸡蛋饼,需要面粉和鸡蛋,我们买了面粉和鸡蛋,做了个煎饼就说我们实现了大鸡蛋饼。更值得思考的是,我们连生产鸡蛋和面粉的能力也没有。”国内基础差的根本原因在于研发投入有限,做出的东西附加价值少,“钱大部分还是原材料商拿去了。”

  上述研究员介绍,目前,国内VR领域虽然处在风口上,但问题是,民用VR领域刚刚兴起,成本还没降下来,如果想拿出自己东西,就是需要高成本投入,“就像曾经的电脑一样,70年代一个电脑能卖到十几万元,外形特别大,性能也弱爆了,现在呢?所以,VR的研发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做的起,只有像阿里、腾讯、华为这样的土豪企业,才有烧钱的实力。”对此,上述研究员如是说。

  实际上,走在“照搬”行业最前端的,往往都是初创公司,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般而言,初创公司进入VR产业有两个切入口:内容和硬件,常见的山寨产品大部分出自硬件方面。“为了进一步做大VR市场规模,Oculus公司在发布虚拟现实头盔2.0版时,就公开了上一版——1.0版中的相关代码和专利。所以说,国内初创公司完全能够按照Oculus公开的代码做出成品,虽然没有2.0版效果好,但足够圈钱。”

  不过,对于上述观点,也有专业人士表示并不完全认同,“很多中国创业公司一开始的确抄了Oculus的代码,但是相当一部分人也是从业了数十年之久,并不是单纯为了圈钱‘半路出家’。”安信证券TMT行业研究员安永平认为,利用资本和人才优势,中国完全有能力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走得更远,“哪怕创业公司最初是用了Oculus的代码,只要他们将产品做出来,就算是入门了,然后就基于这个门槛,利用国内资本和人才的优势,再不断迭代。”

  VR概念火热

  公司股价震荡似坐过山车

  “实际上,VR诞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并不算是新生产物。彼时,研发VR的初衷则是方便美军练兵,与普通大众的生活尚有一些距离。”在采访过程中,陈维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2年Google公司高调发布Google glass,曾引发一轮热议,虽然该款产品最终“扑街”,但是它首次将VR和AR概念在消费端进行了普及;2014年,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Oculus公司,引发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彼时被业界解读为:打响消费端VR设备的第一枪。

  此后,VR概念迅速成为“网红”。

  近日,马克扎克伯格再次发声,宣布联手三星,成立新“Social VR”团队。几乎在同一时间,与Oculus公司实力相当的HTC宣布,HTC Vive消费版将于2月29日开启预售,定价799 美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3月份,Oculus和HTC Vive两个品牌的消费者版设备相继出厂后,VR硬件市场将再被引爆。

  相较于国际市场,中国A股上司公司的水平虽然仍有差距,不过这种距离正在逐步减小,安永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C时代的整个供应链市场都在中国台湾;智能手机时代中国大陆就开始抢占中国台湾的市场份额;而到了VR时代,产业链已经以在中国大陆布局为主。即便Oculus、索尼等龙头企业,也得依靠中国大陆公司作为下游供应链。”

  在深入参与产业链的背景下,国内也掀起VR投资热潮,据了解,不仅BAT已经从不同角度着手布局,部分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也纷纷涌进虚拟现实这片蓝海。

  恰如小米CEO雷军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贴上VR概念的上市公司也都成了香饽饽,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最近5日以来,“虚拟现实概念股”上涨了8.97%,跑赢大盘。不过,2月24日,“虚拟现实概念股”又如过山车似的急速下挫,截至收盘,整体降幅2.52%。

  对此,叶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分成两类,一类是价值投资,这种就不看短期的涨跌,主要看长期的行情;另外一类是看短期涨跌,这种短线的投资一般要把握两个节奏,一是看有没有概念,二是看能不能踏准步伐,“对于短线投资来说,主力资金的进出特别重要。像我们通常所说的过山车似的股价,关键就是看主力资金的进出,是诱多还是诱空。

  贴标签公司有的主动布局

  有的忙撇清关系

  然而,除了二级市场的股价之外,上市公司战略布局也很热闹。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涉及“虚拟现实概念”的上市公司就多达61家。其中,不少公司都是VR领域的“新生力量”,有的公司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刚刚开始布局,有的公司模棱两可地表示公司有相关业务。

  比如,今年1月份,GQY视讯宣布斥资1000万美元持有美国智能设备公司Meta Company 3.617%的股权;同月,汉麻产业6.155亿元置入手机摄像头公司联创电子的交割完成;2015年11月份,焦点科技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3D事业部主要从事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两方面的具体应用;同年12月份,金龙机电在机构调研中透露,公司和利达光电合作的类蓝宝石镀膜产品,强化玻璃盖板,摄像头变焦马达均可以使用在VR产品上面,后续VR产品将是公司发展的方向之一。

  “实际上,像金龙机电这样,仅‘透露’公司产品可以用于VR上,未来将VR作为后续发展的方向之一,就可以堂而皇之的贴上‘虚拟现实概念’的公司并不在少数”,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也有公司应对股民要求质疑,被“逼”成虚拟现实概念股。今年2月份,在亚夏股份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有股民提问“请问公司的VR产品何时推出?”公司给予回复:“‘蘑菇+’ 的VR技术会随其家装业务开展一起推出,将主要用于销售端的虚拟样板房展示,增强客户的体验感,今年上半年会推出。”当日,亚夏股份T字涨停,股价连涨两日。

  更有意思的是,相对于大部分主动抢占市场的上市公司来说,有些公司则是被“贴标签”。 2月22日晚间,大恒科技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公司为“虚拟现实”概念股。同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有与VR相关的产品研发、营销计划。

  对此,上述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的相关业务、下属子公司等相关领域,经常会被分析公司拿来分析,有时候就会被“贴上标签”,“如果被贴上热门行业概念股的标签,大部分上市公司都不会回应,有的甚至顺势而为,仓促上马VR工程,名副其实的蹭上头条”。

  当然,“不靠谱”的公司还是少数,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在VR行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安永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歌尔声学目前是Oculus独家ODM供应商;还有,最近参投了诺亦腾、时光机、互动视界等虚拟现实公司,与川大智胜合作的奥飞动漫,都可以说在全球VR产业链上占有一席之地。”

虚拟现实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晶方科技 30.86 5.72%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丝路视觉 26.58 -4.6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东方网络 6.86 -3.79%
5 梦网集团 10.88 -3.0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