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十项改革试点推行在即 掘金国企改革主题个股

  • 发布时间:2016-02-25 03:0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晓峰 莫 迟  责任编辑:李乔宇

  编者按:国资委相关人士证实,2月25日公开十项改革试点的方案,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受此消息刺激,国企改革概念股昨日集体爆发,上海电力中成股份新兴铸管华电能源际华集团等多只概念股强势涨停,成为市场中的一大亮点。本文特从市场表现、资金流向、操作策略等三角度对国企改革概念股进行仔细梳理,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5只个股集体涨停

  在近日召开的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引领、以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文件体系已基本形成。2016年国企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十项改革试点”。

  受消息面激励,央企改革主题概念股在昨日全面爆发,板块整体涨幅超过5%,成为当日市场最大的亮点。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央企改革第一批试点六大集团旗下21只A股中,除国药系4只个股停牌外,其余个股昨日均实现上涨,其中新兴铸管、国投新集、中成股份、际华集团、瑞泰科技5只个股实现涨停,中粮屯河(6.67%)、国投电力(5.56%)、中粮生化(5.29%)、北新建材(5.04%)、启源装备(4.90%)、中粮地产(4.76%)等个股昨日也有不错表现,累计涨幅均超过4%。

  而从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来看,截至昨日收盘,洛阳玻璃累计涨幅达到10.06%,是板块内惟一实现上涨的个股。而国投安信国药股份方兴科技、启源装备等个股年后累计跌幅仍超过20%,具备较大修复空间。

  逾13亿元追捧11只个股

  央企改革板块的强势表现,吸引了两市诸多主力资金的关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央企改革板块中,共有11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3.17亿元。其中,新兴铸管、国投新集、瑞泰科技、中粮屯河4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分别为47322.35万元、29329.43万元、17250.62万元、16695.91万元,中成股份(6650.19万元)、中粮地产(5415.43万元)、国投安信(3093.74万元)、中国巨石(2335.26万元)、中粮生化(2305.29万元)等5只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000万元,其余2只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分别为启源装备以及方兴科技。

  昨日资金净流入居首的新兴铸管,

  是世界铸管行业领先者,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离心球墨铸铁管工艺技术及设备。离心球墨铸铁管具有韧性好、强度高、耐腐蚀、施工方便等优点,因而作为传统灰铁管的升级换代产品,被广泛用于市政工程中供水供气、排水排污等领域。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控股股东新兴际华集团持有公司165315.29万股,占总股本45.38%。

  对于该股,长江证券表示,公司通过多元化谋求转型意图强烈,不排除未来形成以传统业务为立足点,能源、节能环保、类金融等多领域蓬勃发展的业务格局,而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此进程也将进一步加速。

  两角度布局概念股

  面对央企改革板块的集体大幅异动,投资者又应如何把握板块的投资机会呢?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昨日概念股的集体异动,有望推动央改板块重上A股市场风口,短期投资主要关注两角度:1.板块中领涨龙头股有望持续有所表现,值得积极跟踪;2.投资者可积极逢低关注板块内尚未出现明显反弹的标的,这类个股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同时也拥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观察发现,昨日国投系的中成股份成为板块内首个涨停个股,有望成为板块领涨龙头;此外,新兴际华集团旗下的际华集团、新兴铸管双双涨停,也颇受市场关注。基本面上,中成股份许可经营项目为对外派遣实施境外工程所需的劳务人员。一般经营项目为进出口业务、承担我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项目和对外提供一般物资援助项目、承包各类境外工程和境内外资工程等。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第一大股东是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为国投集团全资子公司。

  此外,据统计显示,国投安信暂为板块内年内累计跌幅最大的个股,年内累计跌幅为27.46%,该股昨日上涨3.92%,最新收盘价为18.81元。基本面上,2015年公司通过定增收购安信证券100%股权,主营业务转型为证券服务业。安信证券总部设于深圳,在北京、上海、广州、汕头、佛山、江苏等城市均设立分公司,在25个省级行政区设有176家证券营业部,并全资拥有安信期货、安信国际、安信乾宏等子公司,构建起综合金融理财服务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