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公司保壳摘帽大戏上演 20家预盈4家存忧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砚丹  责任编辑:李乔宇

  ST板块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保壳大战。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以来,目前至少有25家*ST公司发布了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包括*ST秦岭(600217,收盘价9.17元)、*ST国通(600444,收盘价18.90元)等。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ST公司大部分应该可以最终免于暂停上市,甚至可能成功脱星摘帽。但也有极少数公司恐怕无法在极短时间内满足保壳条件,难逃去三板挂牌的命运。

  20家*ST公司预盈

  按照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在财务条件上,已经“*ST”的公司如果触发下面三个要素,将被暂停上市:一是因连续两年亏损戴帽,且最新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二是因净资产为负戴帽,本期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三是营业收入继续低于1000万元。另外还包括再次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由此可见,*ST公司能否保壳,能否顺利脱星摘帽,盈利与否、净资产是否转正,以及营业收入能否达到1000万元,是三个关键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统计后发现,在上述25家发布暂停上市提示风险公告的*ST公司中,有20家预计2015年将实现扭亏为盈,这些公司中,有不少甚至有望实现摘帽。如*ST秦岭在1月30日公告称,由于成功实施重组,预计2015年净利润将达到1.65亿元~1.9亿元,且2015年末净资产为正。此前因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于2015年3 月18日起被“*ST”。按照交易所条件,*ST秦岭确实有望实现摘帽。

  *ST安泰(600408,收盘价5.27元)预计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元左右。*ST闽能(600163,收盘价6.00元)则预计公司去年净利润将达到300万元~1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财务指标只是*ST公司保壳大战的关键指标之一。2月16日,*ST成城(600247,收盘价15.86元)发布公告称,公司2014年3月4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至今调查尚在进行中。如公司最终被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将被暂停上市。2015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左右,且年末净资产为正。另外*ST南化(600301,收盘价12.74元)虽然预计2015年亏损4500万元,但因其2013年盈利,而2015年年底净资产转正,因此若其净资产数据最终得到审计师确认为正数,那么公司不会被暂停上市,但无法摘星脱帽。

  4家公司恐暂停上市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绝大部分*ST公司应该可以避免暂停上市的同时,*ST常林(600710,收盘价8.47元)、*ST川化(000155,收盘价7.95元)、*ST新梅(600732,收盘价6.43元)三家公司的股东却有些忧虑。

  值得注意的是,*ST常林和*ST新梅都推出了重组方案。*ST常林12月19日公布,将作价40.55亿元收购苏美达,但上述方案还必须经国资委、股东大会和证监会批准。*ST新梅2015年12月9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也需股东大会批准并报证监会核准,能否获得上述核准及最终获得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即使因时间紧促而被暂停上市,但最终若重组顺利进行则可以避免终止上市。

  *ST舜船(002608,收盘价8.75元)情况则比较复杂。2014年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且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果2015年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或是证监会认定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都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目前公司正在重整之中。

  摘帽行情再次上演

  不过,让投资者高兴的是,近期已经有ST公司发布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却很快脱星摘帽的案例。

  如金牛化工(600722,收盘价6.96元)前期连续三次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但最后的结果是,公司2015年年报实现净利润2.44亿元。2月5日公司成功从“*ST金化”变为“金牛化工”。同一天,融捷股份(002192,收盘价46.07元)也顺利摘星脱帽。

  如今,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渐进高潮,ST板块保壳和摘帽两场大戏愈加精彩。如*ST广夏(000557,收盘价5.93元)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已符合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将申请摘帽。虽然尚需深交所批准,但受此刺激,2月23日公司股价一字涨停。此外,*ST星美(000892,收盘价19.32元)、*ST霞客(002015,收盘价10.36元)等也已经提交了摘帽申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