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缩量调整后市方向不明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此前的担忧,果然成为现实,由于成交量缺乏,市场终于陷入调整。昨日(2月23日),大盘基本成单边调整态势,尽管尾市指数有所回升,但最终沪指下跌23.85点,以2903.33点报收,沪市成交量则萎缩至2115.5亿元。经过昨日的调整,春节后展开的反弹行情,将面临方向不明的尴尬局面,市场有可能在2900点附近展开震荡。

  昨天一开盘,市场就直接进入了调整状态,沪指低开之后反弹遇阻,接下来持续走弱。这种状态,与复杂的消息面有不小的关系。首先,周一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带动美元指数走高,这给A股市场形成压力。尽管2月份之后,美元似乎进入了阶段性调整,但由于A股本身还没有彻底走强,因此外汇市场的波动,依然会对A股带来一定冲击。受油价大涨以及汇率波动的影响,航空股明显调整就是最直接的反应。

  其次,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后,终于首次发声。据媒体报道,刘士余在就任后首度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称,当前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资金入市。其中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的表态,对游资炒作起到了抑制作用,而引导资金入市,则是一个长期规划,一直都在提。所以,我感觉新任证监会主席的首次表态,显然不是为了刺激股市的上涨,而是为近期的工作定下了一个“求稳”的基调。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我觉得主要还是缺乏方向感。经过前期对反弹之后,大盘收复了1月末破位下跌的失地。而现在面临的,则是整个1月份断崖式下跌形成的巨大空间。而对于这个空间,多方是有意愿去挑战的,但需要成交量的配合,而目前的成交量却难以给多方形成有力的支撑。所以,我认为如果乐观的话,大盘可能在2900点附近再次形成拉锯,但如果悲观一些的话,则不排除再次调整的可能。

  周二我在手记中说了,当前的反弹行情主要是做波段,而做波段考验的是选股能力,昨天有朋友打电话再次问我选股思路。我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底“股灾3.0”行情,钢铁板块多只个股“破净”,人气低迷已到极致,但仅仅根据这个“差得不能再差”的理论去买票,显然不可取,因为这还缺乏一个基本面的契机。

  另外,在本月15日的时候,微信公众号“添升宝·天天赢家”的一个报道引起了我的注意,报道称今年全球钢价有望回暖,人气极具低迷的时候,这个行业报道就是一个契机。除了及时提示行业积极变化外,22日“添升宝·天天赢家”再次追踪报道多家钢企上调产品出厂价,对基本面进一步验证。而从行情启动点看,15日完全是钢铁板块右侧反弹的起点,22日报道当天整个钢铁板块更是全线大涨。这就是市场信息对选股提供的思路或者参考,好的资讯起到了扣响扳机的作用。

  (张道达)

  本栏目从1997年开始,每天陪伴股民朋友,至今已近20载,拥有良好的口碑,聚集了大量的粉丝。2015年6月股灾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2016年1月3日晚,张道达提示新年应控制仓位获利了结,次日大盘暴跌近250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