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2月24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03: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证券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抓改革落实,要遵循改革规律和特点,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习近平: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相关配套改革,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国企重组整合力度将加大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23日在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表示,2016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落实年。要坚持试点先行,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十项改革试点”,通过试点取得突破、多点开花,以点带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促进转型升级;要进一步抓好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集团拟战略重组

  旅游业并购整合进一步推向高潮。中国国旅(601888)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国旅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华贸物流(603128)2月23日晚间公告称,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随着两者战略重组的开启,国家级旅游航母呼之欲出。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重组方案尚未确定,但两者很有可能将旗下的旅游服务业务进行整合,并进一步突出各自优势。

  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力推“十项试点” 国企改革步入落实年

  “2016年,国企改革的迫切性前所未有,改革探索也将十分值得期待。”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在23日国资委举办的“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表示。随着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引领、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文件体系基本形成,国企改革在2016年将步入“政策落实年”,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层、推进授权试点等一批重大举措落地也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沪市年报“首问”透监管风向

  今日,上交所对豫光金铅发出了沪市首份2015年年报审核问询函,其中透出年报审核的重要动向:在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执行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要求、增加行业信息披露权重的背景下,2015年年报审核着重关注上市公司的行业属性,从经营模式、产业链环节、盈利能力等方面与同业公司的差异上,对公司年报进行了“刨根问底”式的深究和发问,要求其更充分揭示独有价值及风险。

  基金互认跨境数据首度公布 资金汇入暂逊于资金汇出

  外汇局日前公布了2016年1月末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汇出入数据,这是基金互认正式启动以来这一数据首次发布,以后将按月对社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北上”的香港基金在境内发行销售累计净汇出的资金多于“南下”的内地基金在港发行销售累计净汇入的资金。

  上交所再发函细究 妖股山水文化新进股东露“马脚”

  近期,山水文化股价在利空频出的情况下仅9个交易日便出现股价翻倍的行情,被视为新的“妖股”。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对此高度关注,针对本次山水文化股价大幅波动及股东可疑交易情况,上交所采取了问询、停牌冷却、核查异常线索等多管齐下的综合监管手段。今日,上交所再度发出问询函,追问新进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

  证券时报

  央行工作论文指出:货币政策通过债市传导基本功能已具备

  央行23日发布题为《收益率曲线在货币政策传导中的作用》的工作论文称,目前我国货币政策通过债券市场的传导基本功能已经具备,但我国短期利率变化对债券市场中长期收益率的影响程度比其他主要国家约低25%左右,不同期限之间的套利机会仍然存在,收益率曲线的有效性还不十分完整。

  土地储备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

  昨日,财政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将土地储备机构新增土地储备项目所需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从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土地出让收入和其他财政资金中统筹安排,不足部分在国家核定的债务限额内通过省级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券筹集资金解决。

  1月公募规模创纪录缩水逾万亿元

  2016年1月份,在A股4次熔断、打新规则改变、人民币贬值等一系列市场震荡因素之下,公募基金规模缩水11435.4亿元,缩水比例达13.62%,远超去年遭遇股灾后的7月份缩水规模,创下基金业规模单月缩水最大纪录。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昨日发布的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72536.43亿元,和12月底的83971.83亿元相比,减少了13.62%。而公募基金份额也从76674.13亿份,降至70970.29亿份,减少了5703.84亿份。

  八成ST公司去年扭亏 摘帽后仍有遗留难题

  “披星戴帽”的ST公司正在加速摘帽进程。2月23日晚间,*ST星美*ST春晖发布公告称,公司提交的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获得交易所审核同意。此前,两家公司均因年报中的各类问题遭交易所问询。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深交所和上交所针对ST公司共发出12份监管函,关注重组或年报中存在的问题。而对于扭亏摘帽在望的ST公司来说,其扭亏方式、资产重组的资产质量等问题仍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

  第三批自贸区有望“两会”后推出 重点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湖北、重庆、广西等有可能在全国‘两会’后成为第三批自贸区,这些地区位于中西部地区,处于内陆或沿边,是‘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的重点区域。”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目前,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已建立自贸试验区,对吸引外资的帮助较大。据悉,地方“两会”期间,已有多个省市积极申报自贸区,除青海、吉林、北京、山西、西藏、河北之外,其余21个省市(自治区)都提出申建自贸区。

  资本流出压力缓和 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至544亿美元

  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资本外流压力依然存在,但较去年12月份有所缓和。《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外汇局23日公布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3568亿元人民币(等值544亿美元),逆差规模较去年12月份的894亿美元大幅收窄350亿美元,连续7个月逆差。

  携31亿元“护盘” 两市董监高今年内1152次出手增持

  从时间顺序排序上来看,这些上市公司的董监高们在1月份的增持行为远高于2月份。数据显示,上述1152次增持中,有952次增持行为来自1月份,占到总数的八成以上。对于这种行为,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定期财务报告正在披露,一些有增持计划的公司为规避窗口期的规定,会暂缓二级市场股票操作,这也是造成今年两个月的时间里,增持行为明显偏差的原因之一。

  10家创业板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吉峰农机星河生物两家已扭亏

  随着2015年年报的披露,去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已逐渐和投资者“见面”,有些公司也因此着急起来,例如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15年再度亏损的话,将会暂停上市。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翻看公告得知,创业板中已有京天利欣泰电气安硕信息等在内的10家公司,在今年以来发布了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