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10公司拉响退市警报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自创业板设立近六年半以来,创业板公司尚未出现退市企业。而近日,星河生物等10家创业板公司陆续发布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意味着这些公司已经身处退市危机的边缘。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拉响了退市警报,但最终退市的概率依然很低。

  被调查和亏损是主因

  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被暂停上市风险提示性公告,分别为星河生物、欣泰电气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安硕信息

  被退市危机笼罩的个股也在二级市场表现相对弱势,昨日早盘,同花顺、安硕信息以及锐奇股份等个股曾集体大跌。以同花顺为例,盘中曾一度大跌近8%,尾盘最终收跌3.78%。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可能退市的利空消息让部分投资者出现踩踏行情,进而让公司股价承压。

  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相关公告内容后发现,被立案调查和连续亏损是10家创业板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两大原因。具体来看,欣泰电气、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和安硕信息8家上市公司都是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而存在退市风险。

  而星河生物和吉峰农机则是因为公司净利润在2013、2014年连续亏损,因而可能触发退市规定。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如果上述两家企业2015年的净利润再度亏损,将可能面临着被强制退市的命运。

  金亚科技风险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10家存在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中,由于涉嫌财务造假,因而金亚科技被认为是风险最大的一个。而在前不久,一则“金亚科技将成为创业板首只退市股”的消息曾广泛在微信群中流传,虽然随后金亚科技方面曾向媒体予以否认,但依旧难掩其深陷退市危机的尴尬。

  在2015年6月4日及5日,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分别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让“创业板28星宿”之一的金亚科技突然遭遇黑天鹅。随后,公司从6月9日下午开始临时停牌至今,仍未复牌。在停牌核查期间,金亚科技还自曝财务造假。据当时公司公告显示,金亚科技2014年度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等多项指标均涉嫌造假,粗略估算,其涉及造假的金额近12亿元。

  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根据退市新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理论上均存在暂停上市的可能性,而金亚科技财务造假比较严重,的确存在被暂停上市的可能。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曾发函就退市风险等问题采访金亚科技,不过对方表示,“截至目前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退市难”魔咒待破

  “在注册制推出之前,‘上市容易退市难’的魔咒难以破除,而近期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也并不意味着它们就会退市,因为只要按照监管层要求进行积极的整改,退市风险可能会降到最低,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宋清辉如是说。

  而北京一位私募人士也认为,上述企业退市的可能性不大。“对于连续亏损的企业,一般都会积极自救,第三年实现扭亏为盈并不难。”据该私募人士介绍,虽然创业板不允许借壳上市,但是并购重组同行业优质盈利资产、处置部分资产增强盈利以及依靠政府补助等都是常见的保壳方法。

  以星河生物和吉峰农机为例,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两家公司在2015年预计均扭亏为盈,靠的就是重组、处置部分资产等方法。

  对于被立案调查的企业而言,该私募人士同样认为直接触发被强制退市情形的概率也比较低。“一般都不会,除非极个别情节特别恶劣的会退市,毕竟目前A股的退出与进入机制还是不对等,而退市后投资者的利益如何保护也有待探讨。”该私募人士称。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