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近七成创业板公司净利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14 14:29:16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交所昨日发布的《创业板2015年半年度经营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总体营收增长近三成,三分之二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

  其中,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净利润占比创业板超70%。并购重组持续活跃,40家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比增长110%。

  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5.08亿元,同比增长29.40%。368家公司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占比四分之三。其中153家公司增长30%以上,87家公司增长超过50%,30家公司超过100%。

  同时,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28.08亿元,同比增长20.53%。增长速度高于2014年半年度14.69%和2014年全年16.57%的水平,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318家公司(占比65.7%)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163家公司(占比33.08%)增长超过30%,108家公司增长超过50%。

  主营业务仍然是创业板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上半年创业板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1.2%,实现主营业务利润(销售利润)678.67亿元,同比增长23.2%,利润质量较高,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环境中,创业板公司主要通过主业经营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共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9%,增长幅度低于营收的增长幅度,显示出较强的费用控制能力。

  由于IPO募集资金逐步使用导致存款利息逐年减少,以及创业板公司并购、业务扩张资金需求不断加大等因素,创业板公司财务费用逐年增加。上半年财务费用合计16.92亿元,同期上涨176.4%。

  此外,深交所报告显示,创业板现金流状况得到持续改善。

  具体到行业表现,互联网、影视娱乐、新闻出版、生态保护、零售等新兴行业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显著高于板块平均水平。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占比达到68%,实现净利润合计163亿元,占整个板块的比例为71.46%;研发投入78.98亿元,占整个板块的比例为82.13%。

  在资本运作方面,并购重组继续活跃。上半年共有66家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交易金额863.26亿元(含配套融资金额),同比增长约一倍。40家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比增长110%,涉及金额252.11亿元(含配套融资金额),同比增长38%。 朱筱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