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紫光集团入股力成南茂获股东大会通过

  • 发布时间:2016-01-29 08:37: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阮润生  责任编辑:阎明炜

  紫光集团2015年斥资百亿赴台收购半导体厂获得初步进展,入股两家标的公司相继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昨日,台湾封测厂南茂科技临时股东大会高比例通过了紫光集团参股南茂25%股权议案。按照方案,紫光集团拟以40新台币/股,斥资共计119.7亿新台币(约23.94亿元)认购南茂私募增资发行股份。交易完成后,紫光集团将成为南茂第二大法人股东,仅次于大股东百慕达南茂科技,并获得一个董事席位。南茂科技董事长郑世杰表示,本次股东通过比例高达99.25%。

  紫光集团投资另外一家台湾半导体封装厂力成科技近日也取得了进展。1月15日,力成科技股东大会通过了紫光集团参股案件。去年10月,紫光集团与力成签署协议,拟对力成投资约6亿美元,成为其最大股东。力成科技董事长暨执行长蔡笃恭表示,交易完成后,力成科技和紫光将进行半导体产业上下游整合,力成将持续于台湾扩建高阶封装产能,提升制程能力。

  紫光集团赴台投资破费周折。去年,紫光集团同日宣布将入股南茂科技和矽品,但是矽品遭到台湾最大的半导体封装厂日月光“抢亲”。

  按照计划,紫光集团拟以每股新台币55元认购矽品私募发行新股,预计累计斥资568亿新台币,认购矽品私募方式发行的新股后,持股比例将直逼日月光第一大股东地位。作为回应日月光提出更大力度收购方案,拟新台币1313亿元现金收购矽品全部股权,促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而矽品必须终止紫光入股,并于去年12月29日启动对矽品部分股权收购,提出改组公司董事会。

  不过,对于紫光集团“旋风式”收购台湾半导体厂,台湾监管层方面曾表示会从严审查,三案同时通过可能性不大。国金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骆远思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通过股东大会之后,两案件还需要通过台湾投审会审议。目前一直对紫光收购持谨慎态度的民进党上台,即便紫光现在投递材料,投审会审议具体时间预计需要等到台湾新政府正式上台之后,“如果错失上述标的,紫光集团可能很难再遇到更合适的标的”。

  目前,在半导体行业中,力成全球排名第五;南茂位列全球第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紫光入股矽品、南茂以及力成(三家全球市占率合计为17.4%)实现,可以加快封装技术的研发和产能投入。目前在存储芯片领域,紫光已大致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通过对封测行业的切入有利于未来同方国芯存储芯片项目的顺利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