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39家公司员工持股被套 万达信息员工共亏6.59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1-29 08:36: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云山  责任编辑:李航

  员工持股计划套的都是自家人

  目前有139家公司的员工被套,其中万达信息员工共亏6.59亿

  熊市来势汹汹,多数股民账户里的钱都在大幅缩水。去年以来,完成实施的200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中,已经有139家公司出现浮亏,总的亏损金额达到61.87亿元,平均每家浮亏4550万元,亏损最多的万达信息,员工已经浮亏掉了6.59亿元。大跌不言底,在股灾发生之时,这些深信自家股票已跌出价值的员工,也尝到了被深套的滋味。

  庞大集团3亿补员工的亏损

  139家公司套牢了自家人

  昨天晚上,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由于近期A股市场非理性波动等因素,公司决定终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庞庆华已经承诺,承接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3亿元增持份额,其将通过相关主体累计投入不超过5亿元的资金(包括已经投入的资金0.91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庞庆华自去年7月份以来,已经增持了2407.17万股,投入资金9144.16万元,每股成本为3.8元,而庞大集团昨天收盘价2.73元,已经浮亏了28.1%,浮亏2572万元。庞大集团股价自去年10月份以来,股价从5.3元跌到2.73元,接近被腰斩。

  参与庞大集团员工持股计划的投资者,因老板的慷慨出资而得以全身而退。更多的公司却没有这么幸运。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已经有417家公司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进度,目前有200家公司已经实施,这些公司中,有139家的最新股价跌破员工购买成本,占比为46.36亿元。涉及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约为4.438万人,总的亏损金额达到61.87亿元,平均每人浮亏13.94万元。

  24家公司员工持股

  浮亏超过40%

  员工持股计划的盈亏,跟股市涨跌密切相关。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员工亏损最惨。去年3月18日,龙净环保宣布启动员工持股计划,325位员工参与,出资3411万元,购买91.99万股,购买均价37.08元,昨天龙净环保股价为11.66元,浮亏68.55%。万达信息的员工持股计划去年6月11日实施,当时沪指还在5000点上方,截至昨天,已经浮亏了65.95%。不过,万达信息大股东已经做出了补救措施,公司今年1月宣布以自有资金替换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的优先级资金6亿元,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同样,去年6月16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武汉凡谷,浮亏也达到了62.73%。

  另外,广联达隆鑫通用海南海药双塔食品中来股份芭田股份香雪制药卫星石化宝新能源国联水产益佰制药等股价跌幅超过50%的个股,员工持股计划完成日都在去年4月30日到7月4日期间,都是股指处于历史高位时。

  还有恒顺众昇、慈星股份信雅达雏鹰农牧欧菲光等42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目前被套30%~50%。

  从单家公司的浮亏数额来看,万达信息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亏损掉6.595亿元,是目前亏损额度最大的公司。另外,新湖中宝中南建设两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也浮亏2亿元以上。泰禾集团华策影视歌尔声学、雏鹰农牧、芭田股份、沃森生物、益佰制药、加加食品、香雪制药、欧菲光、东方园林金螳螂亚厦股份等13家公司亏损额度在1亿~2亿元。

  当然,有浮亏便有浮盈,目前仍有61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收获浮盈。其中,以梅泰诺新文化苏宁环球达华智能特锐德等5家公司浮盈超过1倍,特锐德更是达到了234.63%。

  理论上,最了解公司情况的除了管理层和高管外,就应该是员工了。员工持股计划也体现了公司员工对于公司价值的认可,但在熊市中,这些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股价表现并没有特别之处。想跟着员工抄底的投资者,还是要谨慎为妙。

  不过,随着股市连续向下调整,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热情也较为高涨。仅1月以来,就有70家公司向外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进展。

万达信息(300168) 详细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