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紫光集团收购台湾矽品 遭行业老大“叫板”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05:13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日前宣布斥资135亿元入股台湾两家半导体封装企业的紫光集团,遭遇了全球封装龙头日月光的“叫板”,后者拟以更大力度收购被紫光盯上的台湾矽品。

  据媒体报道,日月光在昨日回应紫光入股矽品时表示,公司拟以每股55新台币收购矽品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矽品将成为日月光旗下全资子公司,并保留全体董事和经营团队,而矽品必须终止紫光参股。

  11日,紫光集团刚刚宣布拟投资金额约568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111.33亿元)入股矽品。具体方案为紫光集团以每股55元新台币认购矽品以私募方式发行的新股10.33亿股,交易完成后,紫光集团将持股矽品24.9%,取代日月光成为第一大股东,并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

  作为全球集成电路封装厂龙头,日月光今年8月突然宣布约以每股45元新台币,公开收购竞争对手矽品约25%的股权,溢价幅高达34%。但矽品一直抵抗,曾起诉日月光收购无效,寻求外援抵抗,引入紫光便被认为是其最新对策。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表示,后续不排除紫光会继续反击日月光。从台湾法律来看,紫光可以实现投资收购,关键看当局能否依法按章办事。

  紫光近期接连揽入台湾半导体封装企业,引起巨大关注。除了入主矽品,11日紫光集团还以类似方式,斥资约119.7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3.94亿元),入股成为台湾南茂科技第二大股东。此前,10月份紫光集团还与台湾力成签署协议,成为其最大股东。上述三家企业均为台湾封测巨头,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矽品全球排名第三,力成排名第五,南茂位列第七。

  台湾官方表示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正式的投资申请,三起投资案将会并案审查,绝对严格执行。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则对媒体表示,紫光不会干涉三家公司经营,三家收入合计也没超过日月光,不存在垄断,台湾有关部门应该会批准这些投资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