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拉响*ST警报仍有看点 中发科技获紫光集团举牌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15:24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大股东持股遭到司法轮候冻结、2015年全年预亏逾5000万、年报发布后可能戴上“*ST”的帽子,前景并不美妙的中发科技(600520)却迎来了紫光集团的举牌。向来扮演“高富帅”角色的紫光集团缘何忽然对市值“苗条”但问题缠身的中发科技动了心?其公告中的官方表述是:出于对该公司未来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及转型发展的信心。

  颇不寻常的是,在紫光集团之前,国购机器人曾于去年5月入主中发科技,实现了公司近两年来的第二次易主,且不久后启动定增,但旋即终止。带上了这些经历,中发科技在紫光系眼中或许也就“别有风情”了。

  利空警报下跌停价扫货

  1月27日,中发科技发布全年预亏公告,预告2015年亏损额5300万元,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为受市场不景气影响,全年销售收入下降明显;且基础材料市场竞争激烈,销售价格大幅下降等。由于2014年公司已经亏损6671万元,使得公司年报发布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的概率大增,为此公司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在弱市之中,这则消息无疑令中发科技27日当天股价受到重击,低开几分钟之内即告跌停,后期虽然在跌停板上有过“挣扎”,且午盘时随市场反弹也有过拉升,但最终全天大部分时间还是被压制在跌停价16.36元每股上并且以此价格报收。

  就在“退市风险”正式拉响的这一天,紫光集团举牌了,一口气买到5%。据公司今日公告,紫光集团于1月27日当天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80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5.08%。而紫光集团的增持均价16.36元每股,恰为公司跌停价。且当日中发科技成交明显大增,全天成交2040万股,成交额3.34亿元,(对比看,近几日中发科技的每日成交量通常都仅为几百万股)。且当天早盘10时07分、08分内,跌停板价位上出现了多笔数十万股的买单,应是紫光集团出手。

  上述增持涉及金额1.3亿。中发科技最新股价14.92元,紫光集团的举牌已经浮亏。市场仍在探底之中,中发科技迎来“*ST”是大概率,紫光集团缘何此时出手?根据权益变动书的表述,紫光集团系“基于对中发科技未来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及转型发展的信心”才决定建仓,对于后续安排,紫光集团表示,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关联企业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频繁“折腾”中有何看点

  近两年来股权频繁转让、大股东持股被冻结的中发科技的转型有何看点,这或许同公司最近的一次实际控制人变更有关。经历了近两年的“折腾”,中发科技如今处于相对平静的时期,除了即将戴帽,虽无明显好转,似乎也暂时“没能更差”。

  2014年5月,中发科技的原实际控制人陈邓华“以股抵债”,让出了中发科技控制权,造成了已于4月11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中发科技突然易主——公司大股东三佳集团的股东寻来了两名接盘方,其中,上海宏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接手了三佳集团70%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陈邓华变为上海宏望的控制人葛志峰。而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段,控股股东三佳集团所持公司的全部股份,对应17.09%股权突被司法冻结。

  尽管葛志峰当时承诺继续支持公司重组,但停牌至6月11日,公司宣布,新实际控制人与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手方——江苏广和慧云大数据的股东就重组方案未达成最终一致,重组就此落空。

  而入主之后的葛志峰也始终没能完全掌控公司。2014年12月中旬,公司的两个日常担保议案遭到了公司原定增股东的“联合”反对。随即,2014年12月25日,因葛志峰策划与战略投资者商讨三佳集团股权转让事宜以解决三佳集团债务问题,公司再度停牌。但此事亦因为交易方对价格分歧较大而终止。公司于2015年1月12日复牌。

  不久之后,葛志峰就萌生退意。2015年5月28日,葛志峰将其持有的上海宏望100%股权协议转让给了安徽国购机器人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后者间接控制三佳集团70%股权,国购机器人的实际控制人袁启宏成为中发科技的又一位新主人。同期,公司6月2日停牌筹划定增事项。然而至7月24日,中发科技发布终止筹划并复牌公告。根据原计划,此次发行对象拟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并适当引入外部的战略投资者;募资拟用于公司模具产业拓展、收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资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其中,收购高端装备制造资产来源为第三方资产,但未来不排除收购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资产的可能性。根据承诺,公司未来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

  经历了反复易主和停复牌,中发科技如今因为“转型”迎来的关注。无论公司转型是否成功,其不到25亿的市值,大股东仅17.09%的持股比例,或许其能够吸引到资本关注的一大原因。不过,由于大股东持股遭到司法轮候冻结,之前各路势力的“盘根错节”,使其吸引力亦打了折扣。但对紫光集团这样的实力买家来说,买入中发科技的逻辑是否就如此简单呢?

文一科技(600520) 详细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