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智飞生物多个产品销量大降 收购荣盛生物告吹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图片来源:资料图

  对于立志“做中国疫苗行业龙头企业”的智飞生物(300122)而言,眼下的境况并不如人意。

  1月26日,智飞生物公告称,因拟收购的标的公司——上海荣盛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生物)所涉及的水痘疫苗仍未拿到生产文号批件和GMP证书,经双方协商,决定终止收购框架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飞生物此前除了在水痘疫苗领域布局外,公司还使用自筹资金2.4亿元投资建设了“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项目”,为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新建生产车间。该项目进展同样有些滞后,根据公司2015年中报,项目进度仅为0.52%。

  此外,由于与默沙东23价肺炎疫苗和灭活甲肝疫苗的年度代理合同已于2014年12月31日到期,自主疫苗收入增长不够快,近年来智飞生物饱受业绩增长乏力困扰。公司出台的股权激励计划便因业绩不达标,已相继在第一个行权期、第二个行权期踏空。有分析认为,智飞生物股权激励计划2015年第三个行权期再次踏空是大概率事件。

  无奈放弃收购荣盛生物

  等待两年,智飞生物最终还是无奈打消了收购荣盛生物的念头。

  资料显示,2014年1月,智飞生物与朱绍荣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收购其持有的荣盛生物涉及疫苗产品相关业务和资产的85%股权。但时隔两年后,2016年1月26日,智飞生物发布公告称,上述协议已经无效,公司将终止该意向性协议。

  对此,智飞生物董秘办人士表示,之所以选择终止协议,原因在于荣盛生物水痘疫苗仍未拿到生产文号批件和GMP证书,当初收购的先决条件未能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智飞生物之所以向荣盛生物伸出橄榄枝,看上的便是后者正在研发及注册的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眼下,国内水痘疫苗市场有4个国产品牌和1个外国品牌,每年累计批签发数量在3000万剂以上,市场规模约8亿~12亿元/年。

  智飞生物曾表示,收购荣盛生物后,公司将首次获得病毒类疫苗产品的生产能力,产品结构可得到进一步丰富。不过,公司收购事项有两个先决条件:一是荣盛生物完成体外诊断试剂业务的剥离工作;二是其取得国家药监部门正式颁发的水痘疫苗新药证书、生产文号和GMP证书。据收购框架协议的终止条款:“若截至2015年6月30日,标的公司仍未取得水痘疫苗GMP证书,则公司有权选择单方终止本协议并要求对方返还定金,或要求继续执行本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2月,智飞生物曾公告称将使用自筹资金2.4亿元投资建设“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项目”。当时就有分析人士将其解读为是为收购荣盛生物作准备。“智飞生物的自产产品Hib疫苗、流脑疫苗等都属于细菌类疫苗,病毒类疫苗生产一般使用减毒或者灭活技术,它和细菌类疫苗的生产条件并不一致。”医药分析师甘翔表示。

  重磅产品上市尚无时间表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疫苗市场发展迅速,总体规模从2010年的90亿元增长到了2014年的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5%左右,越来越多的跨国疫苗公司正在不断将其业务扩展到我国。

  “在国内的疫苗公司中,智飞生物的特长在于渠道,它拥有2万多个乡镇销售终端。”甘翔表示,但智飞生物的研发能力相对来说有所不足。

  智飞生物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在售的产品包括AC-hib疫苗、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Hib疫苗、AC流脑多糖结合疫苗和微卡(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5个品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已有多个产品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比如,其子公司智飞绿竹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的批签发量为58.71万支,占比16.30%,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了83.50%,同期整个市场的下滑率为45.66%;智飞绿竹Hib疫苗的批签发量为46.20万支,同比下滑83.90%,同期整个市场的下滑率为23.80%。同时,其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结合)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的临床试验申请也未获得国家食药监局的批准。

  “智飞生物的一大看点在于HPV疫苗和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微卡)获批后的市场空间。”招商证券医药分析师徐列海曾表示,HPV疫苗已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接种超过1.44亿次,全球的销售额高达20亿美元,智飞生物如果能拿到注册批件,将为其贡献不少业绩。此外,西南证券曾在研报中表示,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微卡)作为预防用生物制品进行结核病预防成功获批后,将为智飞生物带来7.32亿元收入。

  对此,智飞生物在2015年半年报中表示,经查询国家食药监局网站,截至2015年8月16日,公司协议代理的默沙东HPV疫苗产品注册仍处于“在审评”状态。而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预防)的临床试验尚在进行中。

  股权激励屡次踏空

  部分产品销量的下滑,使得智飞生物业绩增长有些乏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3年6月,智飞生物授予119名激励对象348.2万份股票期权,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0.87%。公司规定的激励对象行权条件为,以201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固定基数,2013年至2015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60%、120%、240%。

  数据显示,2011年智飞生物实现归属净利润1.96亿元。因此,要达到上述行权条件,公司2013年归属净利润至少需达到3.13亿元、2014年则至少为4.31亿元、2015年至少为6.67亿元。

  而据公司财报,2013年智飞生物实现归属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滑39.39%。为此,智飞生物注销了已授予的股票期权140.36万份,占当时总股本的0.35%,占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总额的40%。2014年,智飞生物实现归属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13.55%,也远未达到股权激励计划规定的行权条件。智飞生物为此决定注销已授予的股票期权207.84万份,占当时总股本的0.26%。

  2015年是上述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最后一个业绩考核年度,若智飞生物业绩仍不能达到行权条件,占本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30%的已授予股票期权很可能将被全部注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飞生物要达到行权条件,则意味着2015年的归属净利润要在2014年基础上增长350%,这对公司来说显然压力不小。据智飞生物业绩预告,公司预测2015年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1.85亿~2.07亿元。

智飞生物(3001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