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长春长生成功登陆A股市场 黄海机械华丽转型生物疫苗

  • 发布时间:2016-01-25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根据公司日前发布的实施情况公告,黄海机械(002680,SZ)与长春长生的重组交易中涉及的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新股已于1月22日上市,这意味着黄海机械转型长春长生的进程又下一城。

  待后续资产变更登记、注册资本变更等事项履行完毕后,黄海机械即转身加入生物疫苗行业。对其现有股东而言,公司转型后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无疑为重大期待;此外长春长生亦通过本次重组登陆A股市场,为其未来发展打开可观空间。

  重组长春长生55亿大手笔资产置换

  本次加入资本市场的长春长生为生物医药领域的领头企业。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相关机构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担负生物高技术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工作,主营生物制品并提供生物技术咨询服务。其现代化生物制品生产车间于2013年全面经过新版GMP认证,主要产品有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和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同类产品前列,是一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公司。

  而交易对方的黄海机械主营业务相对羸弱且单一,岩土钻孔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业务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重保持在90%以上。近年来受市场需求减少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双重影响,公司钻机销量持续下降,盈利能力不断下滑。2012年至2015年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880万元、3574万元、1418万元及227万元。

  本次长春长生作价55亿入驻资本市场,体量上较黄海机械有所放大,对此市场亦用其特别的方式作出反应。去年7月14日黄海机械股票复牌后,二级市场交易活跃,连续走出九个涨停板,成交量亦有明显放大。

  转型生物疫苗 公司毛利踏上新台阶

  后续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实现向前景广阔的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发展潜力显著增强。

  比较毛利率这一数据即可充分说明。根据公开资料,黄海机械最近三年一期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12%、31.47%、34.18%和35.99%,而长春长生则为77.38%、75.42%、75.79%和80.72%,二者差距十分明显。

  究其原因,长春长生毛利水平较高一方面是所在行业特性所致——因行业科技含量高、政策管控较严且存在资金壁垒,我国疫苗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在70%到80%之间,属于毛利水平高企的行业之一;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其自身资质较佳。

  据了解,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长春长生目前是国内自主研发疫苗品种最丰富的民营疫苗企业之一,市场影响力及占有率居前。以2014年批签发量统计,公司在一类疫苗及二类疫苗生产厂家中均位列前十,与拥有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天坛生物在内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等大型企业同居第一梯队。

  产品组成上,公司目前在售疫苗产品品类数仅次于拥有6大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天坛生物的中生集团,且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和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产品市场占有率分列全国第2位、第2位、第 3位、第4位和第2位(以2015年1~ 11月份批签发数据统计)。

  丰富的产品组合不仅可使其有效降低经营风险,同时也因疫苗产品研发时间长、前期投入大的特点而使得公司拥有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而稳居前列的市场占有率则表明公司产品、品牌、营销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此外,作为医药类企业,长春长生坚持追求技术突破和创新,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并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且在研疫苗储备深厚。目前其已在7种疫苗产品开发研制中成果显著,并已储备11种符合产业趋势且市场前景广阔的产品梯队,后续发展动力尤为充足。

  增补流动资金 转型发展再注新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重组中黄海机械同时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也已完成,实际募集奖金总额为16.60亿元,发行价格为35.45元/股。

  该笔流动资金用于长春长生主营业务的发展,将有利于长春长生的疫苗研制及规模扩张。资金募集到位后,公司拟进行水痘疫苗狂犬疫苗车间技术改造、研发带状疱疹疫苗等6类疫苗、构建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体系及建设信息化项目等,这将有利于其及时抓住市场方向,持续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此外,流动资金充裕的长春长生亦有计划通过收购成熟的运营主体及其产品的方式,快速实现企业产品组合的多元化,或延伸产业链,增强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疫苗行业内历史悠久的企业之一,长春长生在坚持自身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始终致力于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并不断为社会、为股东创造可观的效益及回报。2012~2014年,长春长生复合增长率达到19.96%,保持了较快速度的增长和发展。可以预见的是,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因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而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可通过股权得以释放,而投资者亦有望从公司的良好发展中获得回报。

  行业前景广阔 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此外,市场对本次重组高度认可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长春长生所在的生物疫苗行业正处于稳定发展期。

  2014年,我国疫苗批签发总量达6.50亿剂。而据Kalorama Information预计,随着新品种的不断上市以及现有品种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2015~ 2020年期间,我国疫苗市场的年化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9%左右,到2020年疫苗市场规模将达到30.9亿美元。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逐步放开及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未来国内市场对疫苗产品的需求将不断扩大。此外,国民经济的发展带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健康免疫意识也将随之得到加强,更多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会主动自愿选择接种品质更高的各类疫苗。

  毋庸置疑,我国未来疫苗市场的需求量将进一步提高,疫苗行业存在广阔的成长空间。黄海机械转型为长春长生后,将实现从低迷的钻孔装备至生物疫苗的跨越;在行业空间及长春长生产品、技术等优势的多重保障下,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长生生物(002680) 详细

生物疫苗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生堂 37.00 5.41%
2 中牧股份 22.30 4.06%
3 海正药业 16.02 2.69%
4 沃森生物 22.00 2.28%
5 新华制药 12.78 2.2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岳阳兴长 11.68 -3.95%
2 浙江医药 14.75 -2.83%
3 长春高新 178.38 -2.83%
4 生物股份 26.65 -2.67%
5 安琪酵母 31.05 -2.0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