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股市大跌爆仓公司增多 质押融资额已超1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1-28 15:13: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昨日,海虹控股锡业股份齐心集团冠福股份4家公司纷纷发布停牌公告,公告内容基本一致,即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需要筹措资金,或是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四家公司集体爆仓

  上述四家公司用于质押的股权数量较大,一方面强平会带来二级市场股价的下跌,另一方面,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会严重下降,导致大股东地位不保引发新的股权之战,或是引发大股东股权激励不足,从而严重影响公司经营。

  冠福股份是4家中唯一大股东100%质押股份的公司。目前,冠福股份股价已接近大股东质押时设定的预警线(预警线为6.65-10.18元,平仓线为5.77-8.99元)。大股东林氏家族通知公司,已经收到质权人的预警通知,要求做好补仓准备。

  而齐心集团、锡业股份的大股东也将自己手上近半股权拿去质押。其中锡业股份大股东原本持股比例就只有24%,如果一半股份被强平,其持有比例下降到12%左右,将低于目前第二大股东17.7%的比例。

  爆仓公司越来越多

  在外围股市下跌,A股熔断令流动性迅速枯竭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大股东质押爆仓的情况有愈演愈烈的迹象。

  1月11日,同洲电子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袁明质押给国元证券的股票接近警戒线,公司股票自1月12日起停牌。

  1月18日,慧球科技成为A股历史上首个大股东杠杆增持爆仓被平仓的案例。当天,金洲管道银河生物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控股股东质押的股票已经触及质押协议中的预警线、平仓线。金洲管道因此停牌,昨日在补足保证金后复牌,但市场仍以跌停方式回避该股。而银河生物因为要重组一直在停牌。

  长江证券研报显示,A股历史上共有约5000笔质押,涉及1300多只个股,累计的融资额超过1万亿元。研报对每一笔融资进行筛查,简单统计了股价的跌幅与对应的会被平仓或者警戒的单笔融资额度,假设质押融资率为35%、理论警戒线为60%、理论平仓线为50%,测算结果显示,股价如果自2900点下跌10%,即上证指数到达2610点之时,那么将会有270亿元的融资将会面临警戒。如果股价继续下跌10%,那么会有另外411亿元的融资额面临警戒。而平仓风险集中出现的峰值则下跌50%的位置,即上证指数达到1450点的位置时,整个市场的理论平仓额是最高的,为997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