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建新矿业股权冻结 大股东关联公司被提前还款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34: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屋漏偏逢连夜雨。

  10月8日,建新矿业(000688.SZ)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甘肃建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新集团)来函,因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喀什支行要求克州亚星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克州亚星集团)提前归还 9320 万贷款事宜,并要求建新集团作为该笔贷款的担保人履行担保责任,故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喀什支行向新疆维吾尔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裁定冻结建新集团持有的建新矿业3000万股股权(占建新矿业总股份的2.64%),冻结期限自2015年9月8日至2018年9月7日,冻结原因为司法冻结。

  与此同时,建新矿业还收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传票》,就原告成都合聚投资有限公司与被告建新集团及本公司合同纠纷一案通知开庭。

  建新矿业办公室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诉讼,大股东建新集团已经回复我们了。我们公司不是原、被告诉讼涉及合同的当事人一方,故原告诉请本公司配合其过户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原告将本公司列为诉讼第三人属于诉讼对象错误。”

  成都合聚在诉讼中称其协助建新集团参与了建新矿业的破产重组,据此要求建新集团将其持有的2000万股过户,建新集团认为其构造虚假文件进行勒索。

  对于持有的股份冻结问题,建新集团对此表示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冻结股份不断攀升

  新疆工商局资料显示,此次被建设银行要求提前还款的克州亚星集团成立于2003年1月,注册资本3亿,2006年4月组建集团公司,2007年7月重组中外合资企业,股份为新加坡南宇矿业投资有限公司90%,建新集团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建新集团持有的3000万出资额在2014年10月17日就已经质押给了中国农业银行兰州金昌路支行。

  似乎建新集团只是一个小股东,建设银行要求诉前财产保全为何会找上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新加坡南宇矿业投资其实也是建新集团的资产。

  此前建新矿业重组公告曾披露,建新集团董事长之女刘榕为新加坡南宇公司开发投资私人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因此,南宇矿业投资为建新集团的关联企业。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克州亚星集团官网上新闻动态中也有诸多建新集团的新闻转载,不过其最新文章停留在2013年9月。

  2012年3月,克州亚星集团还出现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商务局的重点企业介绍名单上,当时为克州龙头企业和创税大户,多次受到各级政府及部门的表彰奖励。2010年还被新疆银行业协会评为“2008-2009年信贷诚信企业客户”。

  一位四川地区银行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种此前是良好信贷的客户,如果不是贷款实在有风险不会采取提前还款的行为。不过,我们对于矿产类企业目前也是审核较为严格的。”

  而除了建设银行的提前还款以外,建新集团此前就陷入多起诉讼纠纷中。8月25日,建新矿业公告,建新集团因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广发银行深圳分行诉深圳市冠欣投资有限公司、建新集团、冠欣经贸、港瑞投资、梅伟、梅平、王华、乌兰察布市白乃市庙铜业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冠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冻结建新集团持有的建新矿业股权570万股、770万股、400万股,合计1740万股。

  6月30日,因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分公司借款纠纷,建新集团被追加冻结其持有的建新矿业5000万股股份,另外还有2000万股为之前所冻结;同时,6月26日,建新集团还有200万股建新矿业股份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

  截至目前,建新集团共有1.194亿股建新矿业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建新矿业股份10.5%,建新集团共持有建新矿业4.66亿股,其中4.44亿股已经质押,质押率为95.25%。

  建新集团称一直在与上述相关方面积极沟通协商,争取妥善解决。建新集团2014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为155.7亿,负债总额为108.72亿,营业总收入为43.15亿,利润总额为5.23亿,净利润为4.08亿。

  收购标的多为大股东资产

  建新矿业从6月9日停牌至今仍未复牌,最初停牌原因为建新集团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7月22日,建新集团称将引进华夏新兴投资有限公司、中盛丰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两家战略投资者成为建新集团股东,分别投资20亿、15亿;

  9月8日,建新矿业公布重组收购标的为乌拉特后旗瑞峰铅冶炼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华峰氧化锌有限公司、乌拉特后旗欧布拉格铜矿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宝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9月29日,收购标的增加安徽怀宁载和矿业开发有限公司45%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乌拉特后旗瑞峰铅冶炼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华峰氧化锌有限公司、乌拉特后旗欧布拉格铜矿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宝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这四家收购标的均为建新集团旗下投资企业。

  而在此之前,暂停上市长达六年之久的*ST朝华变身为建新矿业,2013年重新“摘帽”上市之后,大股东建新集团也一度给出了注入12处资产的大手笔承诺,但是最后却诸多曲折,多数无疾而终。

建新矿业(0006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