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影视产业衍生出互联网+造型 华谊兄弟入股易茗造型

  • 发布时间:2016-01-25 06:4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若琳  责任编辑:李乔宇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某位演员形象欠佳,往往会被调侃“得罪了造型师”。如今,随着影视行业风生水起,造型师的地位也愈发重要,而影视大佬也开始打起了造型生意的主意。

  日前,易茗造型宣布获得近2亿元融资,其中,华谊兄弟和一家化妆品公司出资近1亿元,中信资本和一家银行出资1500万美元。

  “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2家子公司,分别谋划登陆新三板和创业板。其中,华谊兄弟、中信资本都是主要投资人。“易茗造型创始人易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在传统化妆造型产业的基础上,打造国产高端化妆品及“互联网+洗剪吹”。

  易茗造型获得近2亿元融资

  日前,热播剧《芈月传》收官,然而这部夺得2015年收视率冠军的电视剧,豆瓣评分已经下滑到5.0,尤其是“淘宝同款”的浮夸造型一度被观众吐槽, “无论是郑袖浮夸的玫红色眼影,还是芈月头上的鸡毛掸子,都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出自《甄嬛传》的造型团队之手。”豆瓣资深影评人向日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随着中国影视作品不断精进,化妆造型已经成为决定作品水平的关键因素。2012年,湖南卫视推出《百变大咖秀》,依靠化妆造型的手法,使明星模仿秀从初级的“长得像”上升到“气质像”。显而易见,造型在当下的影视作品中,已经承担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影视大佬也开始打起了造型生意的主意。近日,易茗造型获得近2亿元的融资,其中,华谊兄弟和一家化妆品公司出资近1亿元,中信资本和一家银行出资1500万美元。

  “影视剧化妆造型是一个比较封闭的行业,资源、资历等都是核心竞争力,外行人很难进入,易茗造型在这一行业中地位很高,占有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这是我们投资易茗的主要原因之一。”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易茗造型的主营业务包括影视剧化妆、造型师经纪人、易茗造型艺术学校、互联网造型等领域,其中,影视剧化妆占总收入的40%左右,易茗造型艺术学校约占总收入的30%左右。

  与已经挂牌新三板的东田造型主打线下理发店的模式不同,易茗造型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影视剧化妆。易茗造型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国内影视剧和大型活动化妆造型市场上,其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均过亿元。除了内部的造型师外,公司还与国内约500位化妆造型师签约,绑定该领域人才资源,签约化妆师的造型作品版权为易茗所有。

  对标沙宣打造高端美妆

  不过,易茗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传统的化妆造型模式也将面临颠覆,公司将顺应潮流趋势,转型升级经营模式。“过去易茗造型的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以传统的影视剧化妆、造型学校为主要收入来源。不过,我们现在正在转型。除了现有业务外,未来易茗造型将向三个方向发力,一是对标沙宣、植村秀等品牌,进入化妆品行业;二是利用互联网,颠覆目前实体的‘洗剪吹’模式;三是创办影视道具的电商平台”。

  据介绍,易茗造型成立了两家公司分别筹划登陆创业板和新三板。其中,“互联网+”项目将于两年之内登陆创业板,而“化妆品”项目已经开始运作,预计今年挂牌新三板。

  易茗告诉记者:“在美妆产品方面,我们目前已经有两个基地,一个是位于昆明的植物园,用于纯植物的提炼,这个地区的原材料、空气质量等化妆品研发所需的客观条件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另一个是在国外的生产基地,关键技术的研发制作将在国外进行。”

  随着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大众对于美的需求也越来越突出。但目前,国内中高端市场被国际品牌全面占领,国产品牌往往只能依靠廉价争取低端市场。华谊兄弟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化妆品行业还处于萌芽阶段,“甚至可以说,大部分还是作坊式生产,根本谈不上产业化”。

  据《2015-2020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化妆品市场在2001年—201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6%,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其中,国外品牌占据了60%以上化妆品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2014年中国化妆品销售额突破2000亿元,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而目前我国人均化妆品消费金额为不到30元,远低于欧美国家35美元到70美元的平均标准,这也意味着,我国化妆品需求潜力巨大。

  “国产品牌一直无法突破中高端市场,一方面是因为产品质量的原因,另一方面是无法摆脱‘屌丝’定位。”易茗表示,在这方面易茗造型有着天然的优势,“我们已经挖掘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从化妆品真空包装的小细节开始,以国际标准要求自己;与此同时,易茗造型旗下造型师超过500位,一直以来,我们对化妆品的需求也是巨大的,而且我们的客户都是明星演员,这也能为我们赢得一个最佳的市场定位”。

华谊兄弟(3000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