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短期市场结构“均值回归”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2016年的市场,陈立认为,国内外的宏观环境虽然不尽如人意,但在资产配置荒背景下,新增资金有入场需求,有望对股市形成利好,预期短期市场在结构上呈现“均值回归”的平衡,但中长期来看,符合转型升级产业发展趋势的行业仍然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2016年开年以来,市场再次遭遇大幅波动。陈立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资本贬值、流出加速超预期、整体流动性堪忧,以及对产业资本的减持担忧增加所致,而熔断机制又加速了这些风险的释放。对于未来一段时间,陈立指出,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在去年12月开启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虽然对此次加息市场预期较为充分,但毕竟这标志着美国正式开启加息周期,未来的加息节奏仍将对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国家货币形成影响,其风险因素仍需持续关注。

  国内方面,2016年将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代表未来增长动力的服务业和新兴行业仍是市场结构性机会所在。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改造“旧动能”,有助于加速传统产能的出清,但短期带来的社会冲击以及对市场形成的风险也值得关注。

  “前段时间的快速贬值将外汇市场的压力释放了一部分,同时我国尚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整体上汇率是可控的,如果2016年美元加息节奏稍微弱一点,市场修复可能还是有的。而从估值上来看,急速的下跌也使得创业板的高估值风险得以释放。因此,2016年不至于十分悲观。”陈立如此表示。

  陈立的不悲观,除了转型,还来自于两个核心动力,一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深度结合。因为可以使用的金融工具越来越多,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和外延式发展的原始冲动没有变化,一二级市场联动的动力突出,短期来看,这些力量不会衰减而且持续存在;第二,无风险收益率下行,资产投资方向稀少,未来只要还有机会,资金流入还是值得关注的,在资产配置荒下只要有好机会,资金就会形成合力。“市场需要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慢慢地寻找机会。”陈立坦承,今年选股难度会大一些,在战术上要相对灵活,仓位控制会做得更多一些。在战略上还是坚持对符合经济转型的产业方向进行深度跟踪,等到有较高安全边际的时候就大胆买入。

  在具体的方向上,2016年会偏好体育、教育、传媒、医疗服务。比如体育产业在2015年有比较大的活力,政府高度重视,会出台足球相关政策振兴产业发展,未来会在行业里产生积极变化。另外资本力量在体育板块开始显现,海外各路资本展开角力,中超转播权就拍卖了80亿元,这些资金一定会渗入相关产业,激活足球产业活跃度,在体育营销等领域也会看到更多业绩的落地和爆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