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一级市场来的年轻人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是84年生人,年轻的刘开运举手投足却颇为稳重。他曾任昆吾九鼎投资的PE投资经理、合伙人助理,在九泰成立之时,被派来“帮忙”几个月,没想到这一帮忙,就成了九泰基金的开山元老。“正好我也比较喜欢偏二级市场的投资。”他说。

  九泰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是公募基金业的“后生”,为了弯道超车,管理层在业务拓展上锐意创新,成立第一年,九泰基金重点发展另类投资——新三板业务,目前相关产品规模已达60亿元;成立第二年,重点发展定增业务,因为有过一级市场投资经验,刘开运被委以重任。

  为什么定向增发业务可以帮助新基金公司弯道超车?刘开运介绍,原因有三:第一,定向增发风险低,收益率高,是适合公募基金发展的业务。根据九泰基金的测算,2006年至2015年的9年时间里,所有一年期定增投资仅在2011年产生亏损,在其他年份均产生正收益,平均项目收益为85.49%。所有三年期定增项目每年都为正收益,平均项目收益率为183%。

  第二,以往的定向增发产品都采用专户、券商资管或私募的形式,这类产品投资门槛在100万元以上,关闭了老百姓参与的大门。但是近两年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的大门打开。例如2014年监管机构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极大地丰富了定增投资机会。此外,其他的资管产品参与定增的门槛也提高,为公募基金参与其中提供了机会。例如结构化资管产品不得参与上市公司三年期定增项目,证监会还规定,参加一年期定增项目的结构化资管产品劣后级投资者不得少于3人等。

  第三,当前定增市场存在系统性机会。根据九泰基金的数据,2015年全年共有788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募资金额达1.22亿元,融资金额相较于2014年大幅增长78.3%。预计2016年全年,将会有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预计募资金额将超过1.5万亿元。“这一市场足够大,完全容得下公募产品。”刘开运说。环境的放宽也意味着,新老基金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目前,除了他管理的九泰锐智,全市场正在运行的专做定增的公募产品仅有3只。

  2015年下半年开始,A股市场巨震,2016年开年也流年不利,A股从去年6月12日的5000点,回到3000点,估值中枢迅速下移。刘开运认为,即便如此,定增仍将会有较好的前景。“股市的融资功能是经济转型的关键,而定向增发是融资的主要手段,国企改革需要通过定增平台实现股权结构的优化。”他说。

  此外,在震荡市下,定增将更有前景。因为定增项目锁定期较长,可以规避短期的市场波动。“过去9年A股也经历了牛熊转换,但是定增的数据说明,在长期视角下,定增有稳定回报。”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