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丽经济”动人湖南“美业”抱团

  • 发布时间:2015-08-26 03:34: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你好漂亮、御泥坊、亚韩医美……近年来,从湖南市场上走出越来越多耳熟能详的美容、化妆品牌。随着国民消费日益升级,有“美丽经济”之称的化妆品市场发展空间可谓广阔。但是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湖南化妆品行业将走向何方,未来如何规范发展?

  昨日,湖南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全省化妆品企业谋求抱团发展。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湖南以美容、化妆品为主的“美丽经济”迎来了大发展,保持年均12%~15%的增长。

  A 市场

  长沙医疗美容月营业额破千万元的不止一家

  市民王女士上周末,乘着商场搞活动5倍积分,入手一套冬季护肤品,花费两千多元。秋天到了,化妆品又该换季了,长沙各大商场都做起化妆品营销文章。友谊商店、平和堂、万达广场等纷纷启动“化妆品节”,新品上市、积分翻倍、消费满减、送小样等促销动作频频,兰蔻、雅诗兰黛、阿玛尼、希思黎、娇韵诗、茱莉蔻等国际品牌全面参与到大战中,上演一场年度美妆实惠盛宴。

  业内人士透露,化妆品做得比较好的几个百货商场,年销售额均以亿计。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长沙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2.07亿元,比上年增长12.9%,其中化妆品类增长15.4%。市场这么好,国际化妆品巨头在长沙各大商场的专柜自然越开越多。阿玛尼彩妆陆续开了万达广场、友谊商店、平和堂三家,希思黎第四家专柜进了友谊商店,圣罗兰开进平和堂,海蓝之谜去了友谊商店,雪花秀首秀王府井……

  除了化妆品,医疗美容、生活美容也越来越普遍。亚韩、雅美、美莱、爱思特……近年来,各种医疗美容机构在长沙遍地开花,割双眼皮、瘦脸、去皱等美容整形也变得风行起来。据业内人士透露,长沙的医疗美容市场堪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月营业额突破千万元的不止一家。”长沙亚韩医学美容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仪介绍,2003年成立以来,亚韩的业务量年均增长20%。

  长沙景谊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菊认为,这主要是跟湖南人的消费观、性格有关,湖南人爱美,敢于追求美,更重要的是,走在时尚前沿的湖南人,已经由之前对外表的重视,开始加入一些对内在美的追求。

  B 困境

  行业盈利困难,网商分食蛋糕

  5月25日,财政部下发文件称,将于今年6月1日起,降低部分服装、鞋履与护肤品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随后,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和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等海外化妆品企业先后发布声明,调整产品售价。

  原本“傲娇”的洋化妆品,首次集体放下身段,反映出的是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困境。近年来,受经济增速缓慢以及电商冲击影响,中国市场传统化妆品行业盈利困难。

  “电商分流顾客,店租成本不断提高,人员工资上升,销售业绩却难以提升,促销活动也难以提高顾客的购买兴趣。”湖南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易敬平介绍,虽然湖南“美业”整个行业不断向前发展,保持12%~15%的年增长,但是整个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

  在刚刚过去的聚划算“量贩盛典”销售活动中,从电商起家的湖南本土化妆品牌御泥坊携姊妹品牌,首度以御家汇集团“面膜大牌日”亮相大促,并提前16小时达成1000万元销售,创造了聚划算美妆集团大牌日销售记录——两天卖出289万片面膜。

  随着网购化妆品的兴起,传统化妆品市场的蛋糕被分食。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天猫美妆3788家美妆店铺,共销售62.62亿元。

  C 抱团

  湖南“美丽产业”年消费额在180亿元以上

  中国美容产业已经形成包括美容、美发、化妆品、美容器械、教育培训、专业媒体、专业会展和市场营销等八大领域的综合服务流通产业。有人把它归为我国城镇居民继住房、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为了提升全省医疗美容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水平,昨日,在数百位行业代表的见证下,湖南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在长沙成立。

  “筹备时间长达一年。”易敬平介绍,协会由16家单位发起,目前共有会员单位228家,涵盖全省各地州市从事医疗美容、生活美容、美容养生、化妆造型、美容化妆品的生产商、经销商、培训机构及管理机构等实力企业。

  易敬平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的“美丽产业”年消费额在180亿元以上,在全国排在中等偏上的位置,全省相关企业有10万家,从业人员高达80万。“我们将以协会为平台,整合全国厂家和经销商资源,共享资源、互助维权、规范管理。”易敬平表示,通过协会企业“抱团”发展。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O2O的触角也延伸到包括美容化妆品领域。协会将通过培训、服务等形式帮助企业拥抱互联网。“化妆品是一种心理消费品,消费者仍然需要体验,闻一闻它的香味、用手摸到它的设计。”许多化妆品从业者均认为,化妆品市场O2O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