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沙钢股份终止资产重组 业绩或持续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12月10日,沙钢股份(002075,SZ)发布公告明确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容。根据公告内容,交易标的资产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相关业务。

  然而,就在投资者期待沙钢股份将拿出何种重组方案时,公司却在2016年1月20日发布公告,称拟计划发行股份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其他相关资产及业务,但最终就本次交易标的的资产范围、估值、盈利补偿等核心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为了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处于亏损的沙钢股份,原本或许可以依靠进入新的行业,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但随着此次资产重组的终止,沙钢股份亏损的局面可能很难改变。

  重大资产重组终止

  2015年6月25日,沙钢股份发布公告,因为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同年7月23日,其再度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随后,在2015年12月10日,沙钢股份对外公布了重组方案,交易标的资产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相关业务。

  对于当时公布的重组方案,沙钢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发力新能源车领域,是因为当前钢铁行业整体呈下行趋势,要求钢铁企业实施转型,而沙钢股份在高端钢材的传统优势,也为此次转型提供了基础。

  然而原本已经确定的重组方案却出现了意外,1月20日沙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计划发行股份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其他相关资产及业务,但最终就本次交易标的的资产范围、估值、盈利补偿等核心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为了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要交易对方为某汽车集团,与公司无关联关系。本次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其他相关资产及业务。停牌期间,除就新能源汽车资产收购进行谈判调查外,为了确保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还积极探索IDC互联网大数据领域的投资机会,与涉及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设备制造、系统集成、投资运营的某企业股东进行了多次会谈、论证,深入探讨收购方案,拟以现金方式购买该企业的控股股份,但最终就购买资产的估值等核心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公司慎重考虑,决定终止该资产收购事宜。

  在1月20日举行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沙钢股份总经理陈瑛称,公司承诺在复牌后的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充分利用现有优势资源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拓展公司发展领域,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促进公司战略转型。

  陈瑛说,“公司将以新能源、新材料以及IDC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为未来发展方向,推动钢铁产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业绩或将持续亏损

  公开信息显示,沙钢股份是国内第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

  随着钢铁行业近年来的持续低迷,钢铁企业的利润也在大幅下滑。沙钢股份2015年三季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7286.8万元,同比盈转亏。沙钢股份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是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营业收入及产品销售毛利率均同比下降。此外,沙钢股份还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亏损1.2亿元至1.6亿元。

  原本希望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进入新的行业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但随着此次重组终止,沙钢股份业绩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出现扭转。

  对此,证券行业分析师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转型进入新兴产业成为不少钢铁企业扭转亏损局面一个重要渠道,沙钢股份原本的重组方案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前景非常好,也符合国家的相关政策,重组成功将会对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随着此次重组的终止,沙钢股份亏损的局面或很难改变。”

沙钢股份(002075)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