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堂硅谷员工亲属涉内幕交易 公司模式再受疑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堂硅谷)近期在广东证监局开出的行政处罚中频频现身,涉及的内幕案件还牵涉到梅安森(300275,收盘价23.50元)和建研集团(002398,收盘价12.95元)两家上市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天堂硅谷系硅谷天堂的控股子公司,而硅谷天堂又是“PE+上市公司”这一模式的首创者,而上述案件恰恰是在“PE+上市公司”这一模式运作中出现的情况,这也成为市场质疑的焦点之一。耐人寻味的是,硅谷天堂还欲将该模式发扬,在近期的“新三板分层专题研讨会”上,硅谷天堂方面还表示将在“PE+上市公司”的经验基础上,推进“PE+新三板”的业务体系。

  广东证监局连开3张罚单

  2016年1月15日,广东证监局一口气开出了3张行政处罚,如此密集多少让人有些心惊,因为在“行政处罚”一栏里,广东证监局上一次开罚单还要追溯到2015年10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个案例涉及3个当事人和2家上市公司。据悉,当事人王巧华和吕国忠涉及的是建研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天堂硅谷于2014年8月19日与建研集团接触,讨论并购基金方面的事宜,天堂硅谷方面介绍了天堂硅谷与上市公司有关合作模式。

  建研集团2014年9月20日开市前,发布了“关于签订《战略顾问服务协议》的公告”和“关于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公告内容分别为,“公司与天堂硅谷于2014年9月19日签署了《战略顾问服务协议》,协议有效期为三年”和“2014年9月19日,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556万股公司股份,减持的受让方为天堂硅谷,天堂硅谷通过浙江天堂硅谷长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受让本次减持股份,并承诺一年内不主动减持上述股票”。根据相关规定,天堂硅谷受让建研集团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556万股公司股份及建研集团与天堂硅谷战略合作事项属于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4年9月12日~20日。

  在此期间,王巧华(内幕信息知情人王某的小姨子,王某为天堂硅谷创业投资部员工)和吕国忠(内幕信息知情人,天堂硅谷创业投资部经理)分别购入建研集团股票构成内幕交易,二者分别盈利6.47万元和3.05万元。对此,广东证监局在没收了上述违法所得之后,另行处以同金额的罚款,使得两人得不偿失。

  第三位当事人叶晓红同样是在梅安森和建研集团与天堂硅谷的接触中,了解到梅安森拟进行战略转型及上述“战略顾问服务”事宜,叶晓红与内幕信息知情人袁某某(天堂硅谷董事长)是客户关系,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叶晓红通过交易违法所得165.01万元,叶晓红最终的罚没款共计330.02万元。

  硅谷天堂推进“PE+新三板”业务体系

  不难看出,上述案例皆出现在资产管理公司与上市公司合作事宜中,而这个资产管理公司天堂硅谷究竟与新三板挂牌的硅谷天堂(833044,收盘价30元)有何联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天堂硅谷成立于2000年11月11日,注册资本4亿元,股东有7位,包括:硅谷天堂、民丰特纸(600235,收盘价10.32元)、浙江东方(600120,前收盘价19.86元)、钱江水利(600283,收盘价14.49元)、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王林江。其中,硅谷天堂实缴出资额最高,为1.04亿元。江山化工(002061,收盘价6.97元)公告也显示,天堂硅谷是硅谷天堂的控股子公司。

  硅谷天堂与上市公司合作这一模式被市场称为“PE+上市公司”运作模式,该模式为硅谷天堂首创。

  公开信息显示,硅谷天堂在这方面布局颇多,除上述2家上市公司外,曾与之接触的还有高新兴(300098,收盘价16.54元)、大康牧业(002505,收盘价7.04元)、立思辰(300010,收盘价21.80元)等。

  不过,这种“PE+上市公司”为市场所诟病。此前上证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总监卢文道就曾公开表示,“PE+上市公司”模式存在三方面问题,主要为: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如今从上述案件来看,以上担忧并不为过。

  耐人寻味的是,虽然“PE+上市公司”这一模式不乏失利的案例且饱受质疑,但硅谷天堂方面仍然打算大踏步前进。就在2016年1月16日,作为新三板市值前三名的挂牌PE机构,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邵文海在金证互通主办的“新三板分层专题研讨会”上阐述了公司对新三板分层运行的看法和准备,并表示硅谷天堂在借鉴运营成熟的“PE+上市公司”模式经验的基础上,构建并已全面推进面向新三板挂牌公司“PE+新三板”业务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