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奥马电器并购标的财务数据疑造假 业绩承诺“不理智”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京东前副总裁赵国栋在2015年入主奥马电器后,迅速展开了一系列资本动作。奥马电器迎来新东家的同时,也将收购赵国栋控股的中融金51%股权,但这一收购也引来多家媒体对于中融金财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

  另外《证券日报》指出,赵国栋对于收购标的年增幅逾100%的业绩承诺也令人怀疑是否现实。也有媒体指出,中融金的存在很多未公开信息,核心P2P业务也存在私设资金池的行为。

  备受争议的“中融金” 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

  2015年10月28日,奥马电器完成股权转让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京东前副总裁赵国栋以12.13亿元受让奥马电器原股东蔡拾贰、王济云等8名股东转让的3370万股股权;桐庐岩华投资和西藏金梅花以7.38亿元受让2049万股的股权。赵国栋占上市公司股权达到20.38%,成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奥马电器董秘何石琼曾对媒体表示,并购有门槛,“并非掏空上市公司”。

  在赵国栋成为大股东之后,奥马电器还向其控制的西藏融金汇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金汇通”)等募集资金不超过26.1亿元投向互联网金融业务。

  对于收购原因,奥马电器表示,因行业竞争加剧,同时受互联网营销模式影响,冰箱销售业务受冲击,因此拟通过收购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中融金的最新股东资料表明,奥马电器已持有其51%的股份。奥马电器100%控股的企业还包括钱包汇通(平潭)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钱包智能(平潭)科技有限公司及钱包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金服”)等互联网金融企业。

  这意味着,中融金、钱包金服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借道”奥马电器实现曲线上市。中融金成立于2014年9月1日,至奥马电器停牌收购前仅运营十个月多一点儿。中融金运营的“好贷宝”平台2013年11月就已上线。“钱包理财”是钱包金服旗下互联网理财平台。钱包金服成立于2015年11月17日,即奥马电器发布复牌公告之后。

  也就是说,奥马电器并购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仅为中融金。公告显示,中融金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34.67万元,即从当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每个月平均收入108.67万元。而在2015年前三个季度,中融金营收高达5623.68万元,即平均实现每月营收624.85万元,业绩暴增575%。

  有业界人士指出,上述数据的真实性让人生疑。

  与此同时,奥马电器计划收购赵国栋控股的中融金,6.12亿元收购51%的股权,约相当于中融金整体估值约12亿元,比其审计后净资产8518.21万元溢价13倍以上。

  承诺业绩能否“美梦成真”

  除了业绩暴涨,中融金原股东针对该公司2015年度至2017年度期间的净利润给出了分别不低于6200万元、1.4亿元以及2.4亿元的业绩承诺,后两年较第一年的幅分别高达125.8%、287.1%。

  《证券日报》指出,此番收购,有相关券商研究员也不免在这样的业绩承诺中提出质疑,“一个在2014年9月刚成立的公司,许诺将在三年之后实现年净利润2.4亿元,似乎不是非常‘理智’。”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个中融金要打造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来看,确实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以及借助上市公司的背景,在资金方面也能够跟上。但具体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最终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的实际金额业绩贡献目前还是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的。因为当下互联网金融公司很多都是在烧钱,盈利状况堪忧。”

  同时,据了解,近期奥马电器拟与建新矿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东营卓智软件有限公司、天津信德融盛商贸有限公司、杭州迈田贸易有限公司、无锡双珍针纺织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设立巨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巨安保险注册资本拟定为10亿元,公司出资1亿元,占总股本的10%。

  核心P2P业务谜团众多

  除了财务数据存疑和业绩承诺风险较大之外,奥马电器所看重的中融金P2P业务也存在众多谜团。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中融金旗下的互联网P2P平台好贷宝于2013年11月上线,官网表述与奥马电器在收购公告中的表述却存在明显矛盾,资产评估报告书显示好贷宝最早的运营方是“中汇好贷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4年11月才将“好贷宝”的运营管理权转让给中融金。

  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查询,并未搜索到“中汇好贷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的任何信息,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可以查询到“中汇好贷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相关信息,但是公示信息却非常有限,仅能查询到这家分公司是设立于2014年8月。

  矛盾点在于,一家连正常工商注册资料都不存在的总公司,外加一个在2014年8月才诞生的北京分公司,怎么可能会“穿越”到2013年11月去组建一个P2P平台呢?

  从中融金的财务数据表现来看,其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34.67万元,从该公司成立起(2014年9月)计算,月均实现营业收入仅为108.67万元;然而该公司在2015年前3季度时却能够实现金额高达5623.68万元的营业收入,月均实现营业收入多达624.85万元,是2014年月均营业收入水平的6倍左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好贷宝”这个P2P平台在2014年9月之前几乎是没有多少累计运营记录和客户沉淀的,其成长应当是伴随着中融金的成立共同发展起来的。

  综合上述种种迹象来看,“好贷宝”在其官方网站上显示的“于2013年11月上线”的信息很可能就是虚假阐述,目的无非是为了夸大公司的运营期限,给投资者一个“资深”和“稳定”的错觉,旨在获取在其平台上进行投资的客户的信任。更为诡异的是,在“好搜百科”和“百度百科”记录的“好贷宝”运营方至今仍为“中汇好贷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未更改为中融金。

  由于“中汇好贷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记录的信息非常不完善,仅留下了这家公司在今年8月7日进行工商变更前后的公司负责人,分别为余国华和邸翔,这两个人未曾出现在奥马电器本次披露的收购公告和资产评估报告书中,似乎公司与中融金和“好贷宝”没有任何存在关系的直接证据。

  而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记录的投资人信息内容来看,却仍然能够发现“中汇好贷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与中融金之间存在关联,因为这家公司在2015年8月7日进行工商变更时,变更后经营场所与中融金的注册地址一致。这些信息的重合基本可以说明“好贷宝”的现任经营方中融金,与前任经营方“中汇好贷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很可能就是同一家公司,被同一群人实施控制。

  但在奥马电器10月30日披露的《关于公司部分股东股份协议转让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中,针对新上位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即好贷宝的实际拥有者马国栋先生的个人任职情况披露为:“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包金服(平潭)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董事长、钱包金证(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却未提及“中汇好贷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任何信息。

  除此之外,《证券市场红周刊》指出, “好贷宝”官网上的主要产品“日息宝”,是一种“每日返息”的定期理财产品,资金使用方向则是面向企业的、解决其资金需求的理财产品。但官网始终没有披露具体资金使用人的任何信息。投资人无从获知资金具体是投向哪一家企业的,也不知道拿到理财资金的企业经营范围、融资目的和资信状况。

  另外,从“日息宝”的发行金额来看,固定为1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额为500万元、3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额为300万元,很难有资金实际使用方会是如此固定的资金使用期限与金额的匹配,令人怀疑“日息宝”业务并非是与资金使用方的一对一关系,而是“好贷宝”根据资金使用方的需求,进行理财资金的分配和期限的搭配,而这样的经营模式显然属于“资金池”业务的定义范畴,与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模式极为相似。

  有关P2P行业资金使用情况,央行曾经发布过针对P2P行业监管的三条“红线”: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015年12月29日,由银监会等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中,规定对于网贷机构实行备案制负面清单管理,主要划定了不得自融、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不得期限错配、不得混业经营、不得向非实名用户公开宣传融资项目等各项红线。

奥马电器(0026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