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奥马电器易主同时涉足互联网金融 转型环环相扣

  • 发布时间:2015-10-30 10:48:34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赶在“十三五”提出“网络强国战略”的当口,自7月底停牌的奥马电器“及时”复牌,同时宣布易主,并借助全新的定增计划向互联网金融大跨步转型,原拟筹划的重组则被终止。在感叹公司时机把握能力的同时,记者发现,奥马电器本次“易主加转型”恰与今年4月大批限售股解禁后的股权倒手相距半年,而同一批股票在两次换手间的作价已大涨逾180%,若还考虑到前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此番还留有不少底仓,要是奥马电器复牌大涨,则其收益将更为可观。

  主营冰箱及酒柜的奥马电器此番“华丽转型”的先兆要追溯到去年10月23日:当时,因公司上市后从未送转股,且今年4月将有大批限售股解禁,公司股票因高送转预期而在10月22日被猛然拉起。23日,奥马电器立即发布当年的两市首份年报分配预案预披露公告,明确年报只分红不送转,其股价也应声大跌,随后一路在20元上下横盘直至今年3月中旬(同期上证指数已上涨千点)。期间,奥马电器还在今年1月宣布终止原拟实施的定增事项,并预告2014年业绩下滑,可谓坏消息不断。

  直到今年4月17日(股价25元左右),也就是奥马电器原控股股东施诺投资所持9300万股公司股份解禁的次日,公司公告,施诺投资将全部持股转让给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蔡拾贰、蔡健泉及数名董监高,转让价为每股12.81元,且由于蔡拾贰、蔡健泉的一致行动人协议期满不再续签,蔡拾贰成为上市公司单一的一致行动人。此后,奥马电器股价短暂回落便凌厉上攻,最高触及40元高点,并在7月底以35元的价格水平停牌筹划重组。

  直到蔡拾贰、蔡健泉等人持股满半年后,奥马电器宣告终止重组并于今日复牌,其同时带给市场的,还有两个“惊喜”:

  一是蔡拾贰、王济云、吴世庆、姚友军、关志华、梁锦颐、刘丽仪、东盛投资等与赵国栋在10月28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合计12.13亿元协议转让奥马电器3369.72万股股份。其均价为每股36元,已较半年前的12.81元溢价约180%。而本次股权转让后,赵国栋持股比例为20.38%,超过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蔡拾贰14.63%的持股比例,一跃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二是,奥马电器拟以31.07元每股的价格,向西藏融金汇通投资(筹)、前海开源定增22号、西藏金梅花投资、刘展成、北京融金核心壹号(筹)、北京融金核心叁号(筹)、桐庐岩华投资(有限合伙)、深圳东源基石资本(有限合伙)等定增8394.49万股,募资总额26.08亿元,投向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项目、智能POS项目和供应链金融项目等。

  其中,西藏融金汇通投资亦为赵国栋控制,其拟认购额达12亿元,占定增募资总额的46.01%。而桐庐岩华投资、西藏金梅花投资此次也将同步从蔡健泉处受让2049万股奥马电器,单价也是36元每股。

  与此同时,奥马电器拟以现金6.12亿元收购赵国栋等持有的中融金51%股权,上市公司“新主人”赵国栋即为中融金董事长。

  奥马电器此次华丽转型互联网金融恰逢“十三五”提出“网络强国战略”,若复牌后获资金追捧,则不仅新主赵国栋将获浮盈“垫底”,同时蔡拾贰等人所留股份“底仓”也将获得更为丰厚的收益。

奥马电器(002668) 详细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