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水渔业上失信榜 大股东承诺注入资产只是过嘴瘾

  • 发布时间:2016-01-19 09:18: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3年12月27日,证监会曾发布了名为《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的文件,要求两市公司对承诺事项的履约情况进行梳理并明确履约时限,但时至今日,仍有少数公司成了承诺履约的“钉子户”,中水渔业即是其中的一家公司。

  2016年1月1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布“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承诺履行失信榜”,榜单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仍有22家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涉及25项承诺失信行为,将纳入首次失信榜发布名单当中,中水渔业因承诺事项到期未履行上榜,失信主体为交易对手方。

  承诺事项去年年底到期

  查阅中水渔业的公告可知,公司此前曾承诺,根据控股股东中农发集团“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将构建统筹旗下业务,避免与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此外,中农发集团将依据发展战略,继续对所属非上市企业拥有的远洋渔业资产、业务和人员进行梳理,解决相关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国家法律法规不出现重大调整的情况下,中农发集团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以保障上市公司和中农发集团双方股东利益为前提,将板块中经营业绩良好、运营情况符合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相关资产,分批注入上市公司。中农发集团将视相关资产状况和资本市场的认可程度,分阶段分步骤制定和实施远洋渔业资产重组整合的具体方案。

  而且,承诺还提及,对于在“十二五”时期内未达到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远洋渔业相关资产,中农发集团将进一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整合,并承诺不利用对中水渔业的控制关系,从事或参与有损中水渔业及其股东利益的行为,保障中水渔业持续稳定发展。

  但是,承诺的事项却未能如期达成。为此,中水渔业曾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公告解释,公司称,为落实上述承诺,切实解决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2014年以来,中农发集团启动了以中水渔业为平台,推进远洋渔业板块资源整合的工作,拟通过中水渔业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中农发集团所属中国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中渔环球海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实现中农发集团所属远洋渔业优质资产上市。

  目前,“由于产业政策、企业经营环境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中农发集团及所属相关企业虽经多方努力,但预计仍无法在承诺时限2015年底之前完成重组,中水渔业已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中止审核公司的重组申请。中农发集团2011年所作承诺的事项难以实现。”

  履行承诺时间未明

  鉴于这种状况,中水渔业在公告中称,受多项原因影响,“中农发集团难以再对进一步避免与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同业竞争有关事项进行具体时间上的安排。”但是,根据中农发集团发展战略,中水渔业是中农发集团远洋渔业板块整合和持续发展的平台,中农发集团仍将积极努力把集团远洋渔业板块中经营业绩良好、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资产逐步注入中水渔业,以维护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利益。对于未达到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远洋渔业相关资产,中农发集团仍将进一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整合,努力为尽早达到能够注入中水渔业创造条件。

  在发布这份“失信”名单的同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发布的消息中强调,上市公司及其相关主体,作为市场重要参与主体,其承诺及履约情况不仅代表着上市公司整体及股东、高管个人的诚信形象,同时体现出该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公司治理水平。部分上市公司在承诺期内无法按时履行承诺,尽管事后已采取了积极的履约补救措施,但仍纳入到了榜单公布范围,建议投资者予以鉴别。

中水渔业(0007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